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快聯絡我!

 

 

半導體、晶圓代工

  1. 半導體庫存 本季將減28%︰科技市調機構iSuppli指出,第三季全球半導體過剩庫存金額將由上季39億美元降至28億美元,修正幅度達28.2%。這項訊息透露,半導體廠庫存壓力逐漸減緩,台積電(2330)、日月光(2311)、矽品(2325)等半導體大廠營運有機會逐漸恢復成長。

  2. 來勢洶洶 中芯明年產能成長率恐超越台積電!今年上半產能增幅已不相上下 上海12吋、成都8吋廠再加入投產行列︰中芯日前公佈2006上半年最新財報,據統計,中芯2006上半年產能較2005年同期增加20%,僅次於台積電(2330)上半年產能增幅20.7%,兩者已不相上下;中芯表示,預計成都8吋廠2007年第二季投入試產,加上盛傳上海12吋廠2007下半年也會進入量產,外界預期,中芯2007年產能增加幅度極可能超越台積電,成為新增產能開出最多的晶圓代工廠。

IC設計

1. IC設計業獲利佳、成長可期 外資紛敲門,海外投資說明會邀約不斷 調升本益比有望︰雖然台灣IC設計公司在過去1年內,確實吸引不少投資人及國內法人的關愛眼神,造成IC設計類股2006年平均本益比大幅較2005年提升,不過,受制於市值及流動性等因素,國外法人對台灣IC設計族群,始終能搬上檯面觀察的,也只有前十大那幾家。

記憶體、通路

  1. 集邦:DDR2現貨價格出現回檔 但預期6美元仍有支撐DDR2現貨價格在通路商獲利了結下,已開始出現回檔,但由於正值傳統PC出貨旺季,集邦科技(DRAMeXchange)則預期DDR2現貨價格 6美元以上仍有支撐力道。在合約價部份漲勢仍有機會持續至10月。

  2. NAND Flash產業近憂未除、遠慮已現?三星、東芝、英特爾、美光、海力士擴產大車拼2005年和2006年的NANDFlash產業走勢大相逕庭,雖然各界引頸期盼的iPod新產品終於揭開面紗,而整個NANDFlash市場也因為預定產能的效應,而止住價格的跌勢,然市場對於新款iPod的反應倒是不如過往的熱烈,似乎iPod這帖特效藥對於NANDFlash產業主導的力道已漸漸遞減中,然眼看各家NANDFlash大廠擴產腳步仍是馬不停蹄的加速,不少相關業者已開始為2007年的NANDFlash市場憂心,頗有近憂未除,然遠慮已隱隱發酵之感。

封測

  1. 景氣能見度不佳,IC基板第四季恐成長不到一成︰第三季IC基板景氣一路向下修正,雖然全懋(2446)、景碩(3189)、南亞電路(8046)板等廠商業績,於八月後已有觸底回升跡象,不過對第四季的景氣能見度還是沒有太大把握。若由產品面來看,繪圖晶片及晶片組等需求持續加溫,手機通訊晶片持平、記憶體基板則最為強勁,所以業者預估,第四季整體需求應可成長高個位數百分比(high single digit),記憶體用晶片尺寸基板(CSP)及覆晶基板需求較佳,塑膠閘球陣列基板(PBGA)則持平

  2. 艾克爾強化結盟 威脅封測雙雄︰全球第二大封測廠艾克爾(Amkor)宣布加入IBM、特許半導體(Chartered)及三星電子(Samsung9065奈米共同技術平台,發展覆晶封裝技術(fli-chip packaging),恐將增加對日月光(2311)、矽品(2325)的威脅。

NBPCEMS

  1. NB廠惡夢恐成真 CPU供應成市場一大變數︰全球筆記型電腦(NB)市場下半年一片榮景,然在NB業者抓緊時機準備大展拳腳之際,英特爾(Intel)與超微(AMD2大處理器供應商,此時卻陸續出現缺貨、供貨緊繃現象,使得憂心因下半年關鍵零組件缺貨而影響旺季生意的NB大廠惡夢成真。NB業者表示,英特爾Yonah庫存確實已影響Merom出貨,導致Merom目前供應被英特爾控管而產生缺貨狀況,至於超微則因傾全力支援國際大廠,也讓部份廠商感受到供貨開始吃緊,如今NB大廠仍隨時為處理器雙雄動態繃緊神經,設法使其對成長動能影響降到最低。

  2. 歐盟攔路虎 微軟Vista上市恐再延後 換機潮還有得等︰微軟改預定明(2007)年元月將推出的新作業系統 Vista 恐怕又要再延後了!根據美國專門研究市場動態的顧能 (Gartner)表示,受到歐盟「反托辣斯」的調查Vista 的全球上市時程,除了美國以外,恐怕得到明(2007)年第 2季才能推出,意味著換機潮也將再度順延。

手機、通訊相關

  1. 花旗:手機股逢高調節︰花旗環球證券26日正式調降亞洲手機供應鏈產業投資評等,其中三檔指標個股華寶(8078)、富士康(FIH)、綠點(3007)投資評等分別調降至「繼續持有」、「賣出」、「繼續持有」,理由是「好消息已反映到股價中」,唯外資圈對手機的旺季需求期待更甚於DRAM,此舉勢必引起外資圈更多激辯!

  2. 明基斷尾求生! 德廠聲請無力清償保護。經營權將由德國政府派人接管 甚至可能面臨清算解散命運︰明基(2352)針對虧損累累的明基行動通訊(BenQ Mobile)終於使出絕招!明基董事會決議,自即日起不再繼續投資德國手機子公司明基行動通訊,並將向當地法院聲請無力清償保護(Insolvency Protection),未來將由德國政府接管並尋求獨立營運,2006年第四季起明基不再認列其虧損,形同斷尾求生。不過,明基依法仍可使用明基西門子(BenQ-Siemens)品牌銷售手機,但將仰賴兩岸研發團隊與生產基地。

TFT LCD相關

  1. 全球LCD光學膜市場規模,今年可望突破百億美元LCD光學膜市場蓬勃發展,工研院IEK指出,今年全球市場可望首度突破百億美元,較去年成長兩成以上。其中本土業者尤其在偏光板、擴散膜已開花結果,而今年大幅開展的稜鏡片市場商機蓬勃卻也競爭激烈。

  2. 台灣將跨入50吋級TV面板時代 奇美5.5代廠明年1Q量產52吋面板︰台灣終於要邁向50吋級液晶電視(LCD TV)面板時代!奇美電子(3009)預計在2007年第一季推出首款52吋液晶電視面板,採5.5代廠量產(可切割成2片),主要瞄準消費性液晶電視市場,該款面板將在101820日於日本所舉辦橫濱平面顯示器展(FPD International 2006)首度亮相,相較之下,友達(2409)截至目前則仍未公開50吋以上面板相關計畫。

被動元件

1. 消費電子高階化 被動元件需求看俏由於電子產品朝高階化發展趨勢不變,包括液晶電視LCD TV、數位相機DSCMP3等消費性電子產品,對積層陶瓷電容MLCC的需求大幅增加,法人認為,在遊戲機、 LCD TV 等消費電子帶動需求,以及日本、台灣等廠商節制擴產動作下,被動元件供需不至於失衡,後續成長動能可期

PCB

1. 旺季效應發威 PCB廠產能緊俏到年底。Vista助攻 創2000年以來難得一見榮景︰第三季即將接近尾聲,電子業傳統旺季效應似乎愈來愈明顯,其中,印刷電路板(PCB)廠訂單滿手,包括手機板、NB板、消費性電子產品等產能,均呈現滿載狀態,為此,PCB價格曾於8月進行過調漲,幅度在10%以內;隨著第四季傳統旺季效應愈來愈顯著,PCB廠產能吃緊的情況將延續到2006年底,業績也將一路保持暢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