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快聯絡我!

 

 

投資高負債比公司 停看聽


半年報已全數出爐,根據統計,在不含金控、銀行等下,至少有32家上市公司、27家上櫃公司負債比率超過七成;負債比愈高,代表企業營運資金借來的比率也愈高,負擔的利息成本也愈大,如果公司獲利不如預期,龐大的本息償還壓力,可能就會拖垮公司。

投信法人表示,負債比經常被外界視為是觀察公司財務體質的重要訊號,一般而言,公司負債比率在40%以下,是最佳的比率,但目前國內上市櫃公司多高度利用財務槓桿操作,負債比明顯偏高。經統計到6月底止,約有300家上市公司、250家上櫃公司,負債比在40%以上。隨著近年來利率緩步走升,對負債比較高的公司來說,勢將增加更多的資金成本。觀察目前上市公司負債比較高的有鼎營、衛道、金尚昌(原林三號)、卓越等,其目前股價也不高;上櫃公司中負債比率較高的耀文、東正元、惠勝、羅馬等,股價也不好,有些還陷入重整的命運。

投信法人指出,從半年報公布高負債比的上市櫃公司中可以發現,高負債比公司經營多面臨困境,股價處在低檔;不過,也有的上市櫃公司負債比雖高,但因獲利表現不俗,股價仍維持有一定水準。

另外,因各個產業屬性不同,負債比也多有不同表現,通常電子業的負債比會高於傳統產業,主要是傳統產業經過一番淘汰賽後,能存活下來的公司,體質都相對較好;過去幾年電子業大幅擴張產能,並向金融機構籌資、發行公司債等,因此負債比節節攀升,但隨利率持續上升,高負債比的電子公司未來勢將出現較沉重的利息支出壓力。

證券分析師表示,對必需運用大量財務槓桿的行業,並不適用負債比分析。比如金融、證券、營建及公用事業等,負債比相對偏高,尤其是銀行金控公司,負債比通常也不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