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快聯絡我!

 

 

買基金重績效 更要重裡子


    市場檢視一家投信營運績效,往往是以基金操作績效等表面數據為主,也因此,每逢年底、季底等特定時間,不乏許多股票基金進場拉抬特定個股的作法,仔細深究箇中原委,基金在規模、績效之間,學問真是不小,投資人不論是對現貨、或是對基金,進出之前,都還宜「停、看、聽」。

    部份投信圈高層透露,分析一檔股票基金的真正績效,首先,必須有以規模來區分的認知,因為,一檔五億元的基金,與一檔二十億元的基金,在操作上,就有極大的不同,舉例來說,近年股價活蹦亂跳的小型股,因籌碼本來就少,在一檔持股不可超過基金規模一○%的法規上限中,五億元的基金,因買的張數較少,可以一次進出,但規模較大的,則必須分批進出。

    也因此,許多規模較小的基金,就比較容易「做績效」,尤其是在同投信其他基金的掩護下,績效更是亮麗,也因此,業界盛傳,有部份擁有多檔股票基金的投信,刻意將其中一檔基金控制在很低,因此在每月、每季、年底,不論在官方版本或業界自行統計的績效表上,總是有相當突出的排名,吸引投資人的注意。

    但分析其規模,甚至整家投信的股票基金總計,還不如一檔大型股票基金、甚至小型證券自營商的規模,尤其台股本屬淺碟型市場,許多中小型股易深陷流通風暴。因此,不僅投資人未來申購基金,不能再僅著眼於基金績效一項數據而已,規模、績效平穩性、投信誠信原則等等,也必須列入考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