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快聯絡我!

 

未平倉量及成交量的關係?
:買(賣)的期貨契約在未平倉以前稱為未平倉量,未平倉量代表市場中尚未了結期貨契約單邊力量的合計,未平倉量代表等量的多頭部位與空頭部位。計算的方式有兩種:一種是以各期貨契約不同的到期月份個別報導,一種則是將該契約所有月份未平倉量加總合計。因為期貨契約大部分會在交割日前平倉,因此未平倉量多寡代表市場潛在動能,未平倉量越大代表多空雙方僵持的力量越大,一旦價格趨勢決定之後,漲跌的幅度也比較大,未平倉量近似股票市場中融資融券的觀念。
成交量則是當天市場成交的總數,代表投資人參與市場的意願。若以物理觀念來解釋,未平倉量代表市場的位能,成交量代表市場的動能。
未平倉量與成交量的分析重點不在於絕對數量的多寡而在其變化量的大小,兩者忽然的放大或縮小可能代表新的價格趨勢正隱然成形中。此時投資人有必要重新規劃本身的部位方向、數量以及資金控管計畫以配合下一輪的趨勢:
(1)如果價格上漲、成交量增加、未平倉量也增加,代表著漲勢仍將持續或者價格已有效突破盤整局面而開始向上突破。
(2)當價格上漲、成交量增加、未平倉量卻減少,代表市場上多方已開始獲利了結平倉出場而空方已開始認賠回補,成交量的增加雖代表價格上揚走勢仍在正常的範疇之中,但一股醞釀趨勢反轉的力量亦在逐漸增溫中,價格的上揚可能仍將持續,但已不若過去強勢。
(3)如果價格下跌、成交量增加、未平倉量也增加,代表著跌勢仍將持續或者高點暫難突破而開始向下回跌修正。
(4)當價格下跌、成交量增加、未平倉量卻減少,代表市場上空方已開始獲利了結而多方已開始認賠回補出場。成交量的增加雖代表價格下跌走勢仍在正常的範疇,但一股醞釀反轉向上的力量亦逐漸增溫中,價格的下跌可能仍將持續,但已不若過去強勢。
通常由未平倉量的變化可以隱約分析當日交易者的交易動機,如果成交量增加但未平倉量減少,在漲勢中代表多頭開始獲利了結、空頭被軋認賠回補;在跌勢中代表空頭開始獲利了結、多頭被軋認賠回補。在強勢的價格趨勢中,不論價格的漲跌,成交量與未平倉量都要隨之增加。
在市場結構不利於放空(或者根本無法放空)或投資人只習於做多、不慣於做空的市場裡,價格下跌的時候,投資人大多只會認賠出場或退出觀望,並不會積極地利用放空去獲利。因此成交量與未平倉量都會呈現縮小的情形。但在一個多空結構(包括交易規則、市場參與者結構、投資人操作習性)均衡的期貨市場裡,如果投資人發現價格下跌時,成交量與未平倉量卻都增加,應該注意,這可能是一個強勢空頭的獲利機會。
在作期貨的技術分析時,應留意期貨契約與股票的時間性差異。每個期貨契約都有固定的到期日,但不同月份契約卻又都代表著同一基礎資產,在契約由誕生交易至其轉變為近月契約間,其交易量的變化極大,因此,分析個別月份契約的交易量與未平倉量既不實際亦無意義;尤其金融期貨契約其交易量都集中在近月契約,只有在鄰近近月契約最後交易日前一週,次近月份契約交易數量才會逐步增加甚至超越。基於該項特性,一般在作期貨價量分析時都會以交易最熱絡的近月契約當作價格指標而將各月份成交數量與未平倉量加總合計置於其下來觀察。
有一點應提醒投資人,因為指數期貨係以現金作結算,不必交割實物,多空雙方都可以堅持到最後交易日再以最後結算價結清損益,因而未平倉量會一直穩定增加直至最後交易日前3至5 天才急速縮減,投資人不要因此而誤判價格趨勢。

基差與價差的意義?及這些指標的功用?
:(1)基差 = 現貨價格 - 期貨價格
(2)價差 = 遠月份期貨契約價格 - 近月份期貨契約價格
在期貨交易中,基差與價差是屬於非常重要的資訊。因為單由基差、價差的走勢變化,就可以衍生出許多不同的交易策略,譬如套利與價差交易。
價差反應的是持有現貨的成本、收益與市場對未來走勢的預期心理。因此,價差變化可以作為測度市場多空心理的一項有力指標。基差與價差的大幅變化經常是趨勢反轉的領先指標,應教導投資人隨時觀察該項指標之變化,把它當作是盤中最即時的技術指標。如果投資人能夠善用價差大幅變動之資訊,不但有助於期貨市場的進出,更可提昇現股的操作績效。
 

正常市場與逆向市場是什麼?
:(1)在正常市場中,期貨價格高於現貨市場,而遠期(deferred)契約高於近期(nearby)契約。
(2)在逆向市場中,期貨價格低於現貨市場,而遠期契約低於近期契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