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快聯絡我!

 

 

財報選股法 先看毛利率

最近各公司陸續公布上半年財報,在此複雜的投資環境中,投資者如看財報,該注意哪些重點選股?法人建議,先看毛利率與上一季比較,看是成長或是衰退,再跟同業比一比,是否有不如人的地方,其他如EPS、業外收入、大股東誠信,也都是檢視財報的重點。

法人檢視財報,首先比較的是毛利率,通常是跟上一季比較,如果毛利率突然大增,甚至是淡季優於旺季,這樣的股票很可能就是潛力黑馬股。

一般投資人常看的EPS(每股盈餘),其實也是比較獲利的一種方式,建議同樣是拿每一季來比,提防有EPS突然大減的情況。

電子業去年基期低,因此如果拿今年跟去年同期比較,沒有太大意義,還是要跟上一季比,比較能抓住個股的趨勢。

另外,企業存貨是否大增,也是篩選地雷股的好方法,同樣在財報內可以略窺一二,不過這要稍具會計學知識,有心的投資人不妨買本書來學學。

財報出爐,其實是檢視上市櫃公司大股東誠信的好工具,把真實的數據拿來跟過去大股東預測的數字做比較,看掌握度如何,是否真如大股東先前所言。

對長期投資人而言,看財報不妨先看股東權益報酬率(ROE)有無成長,如果是短線投資人,應看毛利率每季與上一季的比較。

另外也要比EPS、看同業之間的數據、看業外獲利的比重,都是看財報的重點訣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