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快聯絡我!

 

 

通膨蠢動 英國央行走回貨幣緊縮
英鎊下半年續強

儘管部分經濟學家認為英國中期的通貨膨脹,以及經濟成長前景仍存在相當的不確定性,不過,八月三日英國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仍達成調升短期利率一碼至四‧七五%的決議,這是去年九月以來,央行首次升息;在美國經濟轉弱的情況下,是否將啟動英鎊的中期升值趨勢,值得投資人留意。

自二○○五年八月降息一碼後,就一直將基準利率維持在四.五%水準的英格蘭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本月三日出乎市場意外,以六對一的多數贊成票,通過調高利率○.二五個百分點;以抑制五月份以來,已連續三個月超過二%通膨目標的消費物價指數年增率上揚壓力。
從近幾個月的經濟數據和八月份通膨報告來看,今年底前英格蘭銀行可能還會進行至少一次的升息;除了因消費物價受到能源、食物、電力等價格上漲影響而升高外,英國經濟可望在內、外需求加溫下呈現緩步擴張趨勢)自○五年下半年以來,英國及主要貿易夥伴歐元區的經濟成長率即逐季穩定上揚(,以及企業開始將獲利回饋至薪資和獎金,也都是可能持續將通膨推升至二%以上,並導致通膨預期擴大的因素。
少數反向力量,則是第二季攀抵近六年新高五.五%的失業率,以及世足賽後略微降溫的零售銷售表現;不過,由於英國行評估,推升GDP的主要動能是來自企業投資及淨出口成長,消費支出面的雜音未必足以影響下半年升息決策。
相較於英國央行可能再升息一碼至五%,市場對聯準會升息的預期則因美國經濟開始走弱而降低,將有利下半年英鎊升值;事實上,儘管英格蘭銀行一年來都沒有升息,英鎊仍是全球主要貨幣中,今年以來表現最好的貨幣之一;截至八月十七日英鎊兌美元升值十.二五%,升值幅度僅次於羅馬尼亞、捷克、巴拉圭貨幣及瑞典克朗。
八月八日英鎊升至一.九一四美元的今年來最高,為自去年底展開升值走勢後,第二次觸及一.九美元重要關卡,並接近二○○四年底一.九五五美元的高點)為一九九二年英鎊暴跌以來最高(,盤整區間也有提高為一.八至一.九美元的轉強跡象。
從國際資金流動來看,在對美元雙赤字的疑慮下,近兩年來全球央行有提高英鎊占外匯存底比重的趨勢,比重已提升逾兩個百分點至今年第一季的四%;而這些投資多半以債券部位持有,因此,例如根據英國國家統計局資料,去年外資淨買超債券金額)不包括債券形式的直接投資類別(,就創下一二四三億英鎊的歷史新高,而淨買超股權證券,則只從二○○四年的賣超八三億英鎊,轉為買超二七億。
不過,與新興市場股市不同的是,即使○四年下半年後的一年多中,英國經濟疲弱,外資流入也有限,股市自○三年三月觸底回升以來,仍幾乎沒有回檔,至今年四月高點,大型股構成的FTSE 100指數累計漲幅為八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