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快聯絡我!

 

 

退出金融機構 公股再訂目標
中信看開發金一役

依據經續會共識,財政部正積極研擬公股退出金融機構的方案,初步規劃主要民股持股達十五%至二○%,公股就會逐步退出,長期目標是未來只保留一到三家公股金融機構;儘管預期落實程度有限,財政部對董監基本持股的嚴格要求,仍可能讓轉投資兆豐金受挫的中信集團,更全力部局開發金明年的董監改選。

二次金改有關公股金融機構減半的過程雖然走得跌跌撞撞、飽受外界批評,不過,七月底閉幕的經續會,倒是再次確立公股應逐步淡出不具政策性任務的金融機構的大方向;也因此,財政部官員日前表示,未來除了考慮保留一至三家公股銀行或金控外,在主要民股持股提高到十五%至二○%的先決條件下,公股將陸續退出金融機構,並已著手研擬相關政策。
至於基本的大原則,目前公股小組透露出的訊息是,傾向保留財政部百分之百持股的台銀,以及泛公股僅持股二三%,但中信金併購爭議不斷的兆豐金;另外,還沒有出現主要民股的第一金)去年底董監改選前國泰、新光金各持五%至六%,已為最大民股(,也可能列入保留名單。
其他公股持有部分股權的金融機構中,彰化銀行獲台新金加碼至二五.一%,元大集團對復華金持股則逼近五成,因此財政部已明確表示將會自明年開始編列釋股預算,經立法院通過後即可全面出清;至於主要民股檯面上持股水位仍低的開發金、華南金及國票金控,則被要求限期增加股權,以符合十五%至二○%的公股淡出門檻。
在釋股方式上,彰銀、復華金股權可能會在集中市場出售,或由主要民股認購,避免創造另一股民股勢力;而對於公股持股比例超過三成的第一金、華南金及合庫,考量控制性股權應有溢價的空間,財政部傾向整批出售。
公股退出金融機構的規劃看似逐漸明朗,合併題材有機會舊調重彈,不過,無論是市場售股、洽主要民股認股,或是控制性股權整批處分,都必須經立法院同意,從過去的經驗來看,很難樂觀期待釋股方案能順利過關;也就是說,相關政策的主要效果,可能僅限於迫使民股回補持股,以免遭到公股反制而已。
回補持股壓力最大的是開發金,在經過兆豐金董監改選風波後,經續會達成另一重要共識,決議公股若在金融機構為第一或第二大股東,就必須出面徵求委託書捍衛經營權,因此明年開發金、華南金舉行董監改選時,公股勢必會採取更強硬的做法。
目前中信辜家對開發金持股約一成)中壽二.八%的持股已確定不能納入計算(,今年底前辜仲●需再投入近百億元資金)若中信證二.七%的部位也不能列入持股認定(加碼,有助於支撐股價;從開發工銀近期延攬前瑞士銀行固定收益部門資深副總曹為實擔任總經理、擴充業務範圍來看,辜仲●對經營開發金已有長遠規劃;主導權穩固後,憑藉工業銀行的利基,有機會創造更好的股東權益報酬。
而財政部暗示,兆豐金可能排除在公股退出名單之外,對辛苦拿下四席董事的中信金來說無異又是一記重擊;這也表示,辜家明、後年只有走非合意併購一途,才可能完成併入兆豐金的計劃;如果中信集團全力鞏固開發金經營權,或可視為企圖心的指標。
其實,泛公股在華南金的持股還超過兆豐金,因此,財政部只要求董事長林明成的檯面持股由目前的十五%增至十七%上下,仍為第一大股東的公股就考慮退出,卻否定兆豐金董監改選時,中信金以檯面上十五.六三%持股取得的主要民股地位,標準不一致的主張,將可能影響立法院同意公股淡出華南金的進度。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比起復華金牽涉到元大與國民黨中央投資公司的衝突,彰銀公股釋出的政治變數相對較小,不過,公股退出的時點是在台新金合併彰銀之前或後,仍是敏感的問題;就台新金承接公股的可能性而言,由於彰銀目前市價已為每股淨值的一.五四倍,如果立法院要求以市價溢價出售)例如不低於彰銀特別股得標價二六.一二元(,即使台新金獲外資注資三一○億元後,現金部位充足,認購可能性不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