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快聯絡我!

 

 


中國移動帶領紅籌股向前衝

港股愈來愈有中國味

中國移動的總市值已超越全球最大的電信公司伏得風(Vodafone),成為世界級企業,這正是反映中國市場的成長力及經濟實力的鏡子。說明了何以過去幾年紅籌股漲幅不如H股指數,如今卻能領先突破的理由,而未來的漲途空間還很大呢。

國際股市自五月中旬回檔之後,香港恆生指數領先突破高價,又回到一萬七千三百點以上,距離二○○○年所創下的高價一八三九七.五七點,十分接近。恆生指數的領漲,似乎反應出與中國連結愈密切的市場,漲升的力量愈強。
尤其這一次恆生指數成分股,作出幾十年以來最大的變更,頗具指標性意義,由卅三檔成分股增至卅四檔,加入了中國建設銀行)939HK(,這是第一檔H股躋列恆生成分股。同時,也變更了成分股的內涵,剔除了聯想)992HK(及德昌電機)179HK(,以富士康)2038HK(及港交所)388HK(取而代之。
富士康入選成分股,這是繼裕元工業)551HK(之後,第二檔台資企業股入列,這兩檔台資企業股,再加上另外十檔中資股,讓恆生指數的中國概念特色日益濃厚,所以指數能夠先走高,其實就是代表對中國經濟的發展,抱持著樂觀的看法。
其實除了恆生指數之外,相較於H股,紅籌股指數在最近漲升的型態似乎又更為強勁。
紅籌股及H股前一波的狂飆行情係出現在一九九七年,在香港回歸行情的帶動之下,紅籌股指數由九五年的一千點,漲到九七年八月底的六四六六點,而H股也由九五年的三千點,大漲至七七四二.九九點。

九七年中資股曾經崩跌

九七年七月一日香港回歸之後,又遭逢亞洲金融風暴,連中資股也全面潰敗!H股指數及紅籌股指數應聲崩跌。
以H股指數為例,由九七年的七七四二.八九點,狂跌至九八年九月的九九三.九二點,跌幅高達八七.一七%。
至於紅籌股指數也由九七年的六四六六.四八點,崩跌至破千點才止跌,跌幅也接近八七%,與H股指數的跌幅相當,使得當時香港的投資人聞中資股人人色變。
一直到二○○三年SARS後,情勢開始有所變化,H股指數約從一千七百多點起漲,一路漲到今年的七四六八.○一點,距離九七年所創下的七七四二點,僅一步之遙。相對紅籌股指數,雖然也自二○○三年的八三六點起點,但整個漲勢卻一直不如H股。
所謂的H股及紅籌股,其實都是中資股,到底有何差別?H股即指中國的國營企業直接到香港掛牌上市,如:中國石油天然氣、中國銀行、建設銀行、中國人壽、海螺水泥等都屬H股。
紅籌股則是中資企業,到香港另外成立境外的公司,但實際的業務都在中國境內,但卻是以這家境外成立公司上市,像中國移動、中國聯通、聯想集團等,都是紅籌股。
二○○○年之前,中資股到香港掛牌,大多以紅籌股的型態申請上市;爾後,則以H股申請掛牌居多,尤其中國政府不斷將中國最好、最大型的中國國有企業,推到香港以H股掛牌,讓H股的氣勢凌駕紅籌股之上,再加上全球原物料價格的上漲,H股之中的中國石油、中石化、江西銅業、兗州煤業及鋼鐵股等紛紛大漲,推升了H股指數長期漲升行情。再加上後來的中國人壽、平安保險、交通銀行、建設銀行、中國銀行等重量級的金融股,都以H股上市,H股指數才得以上攻至七四六八點。
兩相對照,紅籌股卻十分黯淡,最近好不容易在中國移動的強力帶動下,再加上不少中資紅籌股在低檔也整理了多年,開始展現新的氣象。

紅籌率先突破,創八年半新高

尤其上週,紅籌股指數攻上二六二四.四九點,比恆生指數更早突破波段新高,更創下八年半以來的高價,紅籌股新的漲升行情似乎已進一步啟動,尤其當H股準備創歷史天價時,紅籌股指數的天價則在六四六六點,現在指數連天價的一半都不到,或許有更大的漲升空間。
最值得注意的是中國移動,在二○○○年全球網路泡沫最高峰之時,中國移動的股價也一度漲到八○元港幣,但網路泡沫化之後,到二○○三年時,股價只剩下十四.五五元港幣。
環視全球的電信股也幾乎是同是天涯淪落人,即使是全球最大的電信公司伏得風)Vodafone(,股價也是從四○○.六四英鎊,慘跌至七八.一八元英鎊,即使到了二○○六年,伏得風的股價仍停在一一○英鎊左右,其實並沒有太大的起色。
但反觀中國移動的股價在二○○三年殺至十四.五五元港幣之後,開始回升,迄上週已漲到五二.六元港幣,距低價已上漲二.六倍。最值得注意的是,中國移動的總市值已達到一三二六億美元,超越伏得風的一○九八億美元。

中國移動是全球最大電信公司

換言之,中國移動已取代伏得風,登上全球最大的電信公司。究其因就在於中國移動背靠著中國十三億人口的廣大市場,現在行動電話用戶約四.五億戶,未來將朝著五億戶、六億戶、七億戶成長,如此強大的成長空間,中國移動豈能不成為世界級的企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