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快聯絡我!

 

痛苦與成長

 

    痛苦與成長是一對好兄弟 ,且常常密切的在一起 ,你需要成長的話 ,必須經歷過一些痛苦 ;你也必須承受痛苦 ,才能夠在人生及財富上有所成長 .有兩位大師的話 ,我永銘在心, 且感同身受 ,一位是柏楊先生 ,他說過「 沒有長夜痛哭 ‚不會了解人生」。還有就是科斯托蘭尼先生說 ,「一生沒有破產過兩次的人 ,不是一個成功的投機家」。 回首來時路, 我確實是這樣走過來的 ,前輩的話 ,真的是字字珠璣啊!
    在股市的經歷裡 ,我沒有破產過 ,但我經歷過兩次的低潮 ,我可以體會到「勝敗難長久, 興亡在轉瞬間」(古月照今塵歌詞)的滋味, 這些經歷在我過去的作品中有提及 ,我就不再赘述 。我是否經歷過長夜痛哭呢 ?答案是有的 ,記得在76年當兵的時候, 8月底我抽中了金馬獎的籤, 要到金門服役, 時值我兒子的出生 ,部隊的長官以擔心逃兵為由 ,不准我回家探視, 當船開到了金門 ,踏上土地的那一剎那, 心情是無比無比的沉重 。之後到了部隊裡, 進行新兵的集訓教育 ,當班長帶我們到寢室的時候 ,我傻眼了 ,在昏暗的坑道中 ,傳來滴水的聲音 ,還有一陣陣發霉的味道 ,天哪 !竟是這樣的環境, 情況不只如此, 在收到妻子泣訴的家書時, 我幾乎要崩潰了 ,在一個風雨的夜裡 ,我哭了, 而且是長夜痛哭 ,叫天不應, 叫地不靈, 我該如何面對這種逆境 ,哭過了, 我想 ,這樣是無濟於事的 ,遠方還有妻子需要我安慰 ,還有部隊中要接受操練, 在惡劣的環境中我必須要堅強, 之後就頻頻寫信安慰妻子, 並勇於接受部隊的訓練 ,日復一日 ,終於度過了最艱苦的時刻。
   對於一些經歷過大風大浪的人來說, 我的經歷實在是沒有什麼 ,但我看到社會中許多人無法面對逆境, 而選擇放棄的行為感到非常的痛心 ,生命無價 ,況且在因果的架構下, 這些人將來還會面對相同的環境 ,重來一次 ,那時, 又會做出怎樣的抉擇呢 ?面對逆境是我們人生必須修習的學分 ,唯有勇敢的面對逆境,冷靜的去解決問題, 才是正確的做法, 我想 ,在股市裡也是一樣的 ,操作不順的時候, 常常會有 ,你要如何的面對呢 ?股市與人生有太多的雷同之處了 ,還好股市裡,操作失敗時, 損失的只是金錢 ,努力之後 ,還有機會的 ,「若非一番寒徹骨, 焉得梅花撲鼻香」, 願以此句與大家共勉, 股市裡賺的錢是痛苦錢 ,一點都沒錯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