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快聯絡我!

 

 

睡眠不足 影響健康與效率




現代社會工作量大,娛樂花樣又多,竟有人還有時間睡覺,可說是怪事一樁。

美國NBC電視台綜藝節目「今日」和佐格比國際公司(Zogby)的調查顯示,近半數受訪者睡眠不足,約四分之一每晚睡不到六小時。美國衛生統計中心的資料顯示,近20年來美國人有睡得愈來愈少趨勢。

讓自己睡飽很重要

不論睡眠不足根源何在,人們都迫切找尋睡得好的方法。有人用安眠藥解決問題,美國去年配藥處方箋達4200萬張,比2000年增加60%。有人用非正統方式解決睡眠不足問題,例如紐約上班族中午租一張床補眠。

哈佛大學睡眠醫學教授兼「睡眠」期刊總編輯懷特說,處於要求愈來愈多的現代,想辦法讓自己睡得飽很重要。他說:「因為現今壓力和焦慮皆已到達顛峰,所以很難睡得好。同時有更多科學證據顯示睡眠不足對績效和健康的影響。」

事實上,大多數人並不真正明白自己睡眠不足的情形有多嚴重。59歲的陸絲說,她從來不知道自己有那麼累。五年前她去舊金山加州大學睡眠失調中心看診時,才知道自己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睡覺時無法順暢呼吸,嚴重者可能死亡)。自從她戴著供陽壓呼吸器面罩入睡後,白天開始變得精神奕奕。

失眠原因 爭議不斷

失眠原因為何,至今仍爭議不斷,同時行動電話、電腦、網路又讓人忙得幾乎沒有時間睡覺。各種行業應運而生,例如在全球已有10000家的「星巴克」咖啡已準備幫兩眼惺忪的人提神,預計在2010年以前多開10000家分店。

對夜間上班的護理人員艾希邦來說,想睡得沈,就得把臥室厚厚的窗簾拉上。雖然他的身體已習慣白天睡覺,但他還是覺得有影響。他說:「腦筋好像不夠敏銳了。」

約有兩成美國人是夜間工作者。隨著服務業型經濟的發展,這個比例可能繼續增加。馬里蘭社會學者普蕾瑟說:「上大夜班通常會導致長期睡眠不足,引起漣漪效應。」這個效應包括開車時打瞌睡。子女也受影響,因為父母沒有力氣煮飯,他們只好吃速食。婚姻也因為沒有時間溝通而受到影響。

「生理節奏科技」公司專門協助「財星」雜誌500大企業分析職員工作班表,擬出適合身體生理時鐘的工作班表。一家貨車行請他們協助降低車禍發生率時,他們著手改變貨車駕駛的工作班表後,車禍銳減75%。

小瞇一下 有益健康

「生理節奏」的總裁摩爾-艾德說:「全球化使美國經濟有效率,但卻犧牲了員工健康。不過,企業也在積極設法對抗倦怠的問題。」

上班打瞌睡一向是禁忌,但若想維持經濟的健康,這個禁忌可能就有打破的必要。波士頓大學精神復健中心教授安東尼說:「其實小睡片刻是完全不用花成本就可以使大家開心的方法。」安東尼自己都會在辦公室「小瞇一下」。

「都會瞌睡站」創辦人之一丘賀瑞說,他是因為時常看到同事在開會時睡覺,才想到要開業提供睡床讓上班族小睡片刻。他說:「這有點像在1980年代賣礦泉水。白天小睡一下會是一大需求,但是我們的文化可能需要一段時間才能適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