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和超微晶片組合作夥伴一覽評析

超微合併繪圖晶片大廠亞鼎科技(ATI),進軍桌上型電腦和筆記本型電腦整合型晶片組。業界認為,此舉將直接衝擊超微的親密戰友恩威迪亞(Nvidia),並加速台灣晶片組廠商威盛、矽統邊緣化,全球個人電腦晶片組市場將重新洗牌。

Nvidia是ATI在晶片組、繪圖晶片市場的首要對手,ATI的介入,使超微和Nvidia合作關係產生質變,外界認為Nvidia受傷最深。超微表示,此收購案不影響與現有廠商的合作關係,Nvidia、威盛、矽統等永遠是超微最重視的夥伴。

超微買下ATI後,掌握晶片組和繪圖晶片技術,未來依賴威盛、矽統和Nvidia的程度將降低,威盛、矽統雖是全球第二、三大桌上型電腦晶片組廠商,但在超微買下ATI後,可能逐漸邊緣化。英特爾可能趁虛而入,拉攏Nvidia、威盛和矽統。

Nvidia亞太區資深行銷總監莊海歐24日表示,ATI在桌上型電腦、伺服器繪圖晶片市場,遠遠落後Nvidia,超微收購ATI「是不得已的作法」,ATI併入超微後,Nvidia成為全球唯一支援英特爾、超微的繪圖晶片廠商,反而有更好的機會。

ATI目前是全球第二大繪圖晶片廠商,僅次於Nvidia。近幾年ATI與Nvidia以繪圖晶片技術為基礎,進軍個人電腦晶片組市場,Nvidia在不到四年時間躍居全球最大超微平台晶片組供應商,超越威盛、矽統,ATI在超微平台市場則敬陪末座。

超微為擴大在個人電腦市場影響力,近年先後與矽統、威盛、Nvidia等洽談併購和聯盟,超微最後選擇在超微平台相對不具影響力的ATI為併購對象。

業者分析,超微收購ATI著墨兩點:首先,透過ATI拓展在筆記本型電腦市場的影響力;其次,引領處理器整合繪圖晶片技術。

業者分析,ATI在繪圖晶片和超微平台晶片組市場雖落後Nvidia ,但ATI產品具有省電優勢,在筆記本型電腦晶片組和繪圖晶片市占率高於Nvidia。筆記本型電腦剛好是超微較弱的一環,超微買下ATI,有助填補在筆記本型電腦市場的空缺。

超微合併亞鼎科技(ATI),同業擔心,英特爾可能停止對亞鼎科技的晶片組授權,把ATI從夥伴名單中剔除。

英特爾24日表示,無法評論超微合併ATI對產業帶來的衝擊,英特爾將照既定方向進行。

業者認為,超微合併ATI,目的是擴大在個人電腦晶片組市場的影響力,可能傷害既有夥伴Nvidia、威盛和矽統的合作關係,但矛頭指向英特爾。

ATI在前任董事長何國源的領導下,一直走英特爾路線,去年英特爾865晶片組缺貨,英特爾還指定主機板廠商購買ATI晶片組,ATI也是全球第一家取得英特爾P4處理器授權的晶片組廠商。

業者指出,國內外多家筆記本型電腦OEM 和ODM代工業者現採用ATI的晶片組和繪圖晶片,英特爾未來可能會停止對ATI的專利授權,讓ATI退出英特爾平台晶片組市場。

 上一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