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物料股的逆勢抗跌奇蹟
繫緊安全帶搭上多頭特快車

全球股市一片慘澹,美股、台股等都已經跌回原點,然而在這逆境中,出現了兩支奇兵,一是原物料商品相關族群仍維持相對高姿態,二是中國股市累積今年以來漲幅仍有三成以上,展現傲人的經濟實力。

最近的國際股市彷彿是「天搖地動」這部老電影的情節,不可思議的大風暴接連襲擊海上的船隻及救援船舶與飛機,眼前國際局勢之詭譎,處處可見暗潮洶湧的危機,從政治面、經濟面襲擊全球股市。
東北亞有北韓的試射導彈挑釁、中亞有印度恐怖攻擊事件,加上中東地區這「全球火藥庫」又爆發黎巴嫩真主黨與以色列之間冤冤相報的戰火衝突。而經濟基本面更因為國際情勢動盪難安,油價與原物料居高不下,連帶因為避險需求,導致黃金價格也向上衝高,眾多不確定因素的夾擊,使得全球股市出現全面回跌的窘境。
美國仍是全球經濟的火車頭,因此美國股市向來對全球股市具有洞見觀瞻的指標,然而,這時候我們卻看見道瓊指數從一一六七○點,跌回了一○八○○點附近,與今年初的一○六六一相差不遠,而高科技指標的那斯達克指數更是從二三七五點一路向下修正,短線已面臨二○○○點頸線的重要關卡保衛戰,台灣股市也不例外,上周還出現破底的走勢,一口氣把四月份大漲的指數空間吐了出來,短線來看,全球股市似乎陷入了一個沒有新方向的壓力。

燃燒了原物料商品市場的火把

然而事實並非如此,目前人們把焦點都擺在終端,也就是科技產品的產出,從PC到手機,後來的NB、LCD及大量的消費性電子產品,由於新的殺手級產品遲遲沒有出現,因此國際大廠為了維持高獲利,只能在現有的產品上採取大規模量產方式,繼續把營收與獲利撐在相對的高檔。
循著這邏輯往回推,產出愈多,原料需求就愈多,製造的勞動力也要愈多,此刻就兩個最大的受惠者就出現了,一是原物料的商品市場,因為產出的增加會帶動原料需求的增加,然而偏偏這些年來所有原物料的供給並未增加,供應端與需求端出現嚴重落差,帶動了整個商品市場入多頭行情,國際級的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就預言依歷史紀錄顯示,商品牛市最短的一波是十五年,最長的一波持續了廿三年,平均周期約為十八年。以此推估,預期這一波商品多頭行情,將至少可延續到二○一四年,且不只是石油,未來所有商品價格都將創下歷史新高。
比較全球幾個重要股市今年以來的分類指數,S&P500指數中的農產品相關類股指數漲幅最大,高達六九.五%,排名其次的則是鋼鐵指數漲幅也高達五四%;法國股市中,今年以來漲幅最大的基本原物料股,漲幅超過四成以上,德國股市今年以來表現最好的同樣也是基本原料相關族群,累計整個族群分類指數上漲超過三成,而英國FTSE指數中類股漲幅最大的雖然是休閒相關類股,但是排名第二的則是工業相關原物料;澳洲的指數更不用說了,漲幅最大的當然就是原物料類股,另外,西班牙股市漲幅最大的族群是基本工業原料,今年以來漲幅也是有接近三成的水準。
若未詳查,恐怕投資人還是陷在悲觀氣氛之中,殊不知已經有個趨勢正在形成,所有的原物料價格將持續震盪向上,雖然價格並非直線向上噴出,但鋸尺狀的成長模型也是十分驚人;而這個效應投資人千萬不要忽略才是。

繫緊安全帶
跟上巨人的成長腳步

另一受惠者則是崛起的勞力密集國家,也就是所謂的金磚四國、新鑽十一國等,這其中又以中國成長的趨勢最為明確,中國第二季的經濟成長率高達十一‧三%,這是十年以來增加幅度最大的一季,而這十年來中國的經濟成長率也高達九%以上,受惠最大的當然就老百姓消費力增加。
反應基本面的快速成長,中國股市與全球股市可說是完全脫勾,相較於台股已經跌回今年原點,上海證交所指數從今年的低點一二○○點附近一度漲到一八四八點,雖然近期有小幅回落,但是整體漲幅還是高達三成以上,而且指數位置仍維持在上升趨勢之上,光是這一點,就已經明顯勝出全球股市。
再來,深圳證交所指數今年同樣表現搶眼,從今年低點二九○點附近,最高曾漲到四七○點,漲幅達到五成之多,雖然近期回落四四三點附近,累積今年的漲幅還是有高達四成以上的超水準演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