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程產品全球市佔率十四%,明年挑戰二三%
台灣優勢在車用電子繼續發光

韓國與日本的協力廠商非常完整,台灣汽車零組件產業比較沒有機會從中搶到市場。所以歐美和大陸汽車廠的售後維修和新車市場,就是台灣廠商將來要極力爭取的。

謝金河:國內目前在推動車用電子方面,包括鴻海、華碩、仁寶、廣達等大型電子集團,都開始進入車用電子開發。朋程科技是光寶集團的一員,目前是做車用整流二極體最大的上櫃公司,朋程九八年開始建廠,前三年投入二.五億資本額,虧掉一.三億,而在近三年轉虧為盈,○四年EPS五.二六元,○五年六.三五元,今年在興櫃市場股價一度來到一九九元。
盧明光:光寶集團很早就進入汽車電子,由不同事業體製造的零件銷售在汽車上,例如發光二極體原先是用在資訊和家庭上,現在可以用在汽車或是交通號誌上。例如八五年我在旭麗時,導電橡膠就已經設計在福特和通用汽車的音響控制面板上了。
過去我在光寶時做過LED、導電橡膠,在敦南科技帶領做二極體,這些產品本來就曾經由摩扥羅拉等國際美商進入到服務汽車的工業,因為有此機緣,九八年十一月與原來敦南科技的同事、以及在德儀等其他美商的員工,共同在光寶集團協助下成立了朋程科技,專注在汽車用的二極體。

五兆新台幣的商機

整體泛汽車電子產業有一一四三億的規模,而○八年將有五兆台幣,而在汽車用半導體產業方面,○八年應該有二四○億美元的規模,也是一個很大的市場。
謝金河:昂貴的手機一支大約一百美元,但是好的汽車起碼上百萬,現在包括影音數位、通訊等,都將配備整合在汽車裡。這樣看來,一年全世界產出六千萬輛的汽車,車用電子的產值將非常大,去年裝上GPS衛星導航系統的新車,就有一千八百萬輛。
因此台灣的所有IT大廠在發展到瓶頸的時候,一定要找到出路。鴻海從模具開發到併下安泰電業,從3C開始進入6C;廣達旗下的廣明也從DVD方面切入車用電子領域,最近也將把做GPS的鼎天併入,下一步應該就會進入車用GPS;其他譬如仁寶集團等大集團也宣佈要進軍車用電子。
台灣的汽車工業不強,所以要進入車用電子必須要和國際級的汽車大廠合作,彼此搭配、共同研發,推動車用電子才會有優勢。
盧明光:過去三C市場的產品設計時間短,客戶認證時間也短,但是車用電子的開發時間常常都要二至三年,因為用在汽車上的產品要有能使用五到十年以上的壽命,又必須兼顧安全與舒適等問題,所以要跟汽車原廠做非常密切的工程討論與配合。
朋程作的產品都用在引擎蓋下面,環境溫度非常高,產品需要更強調安全和信賴;其他國內IT廠商大都是切入影音娛樂系統,譬如GPS、語音,影像,都是強調車內舒適度的。
謝金河:在國際汽車大廠中,美國的福特和通用節節敗退,通用股價從九五元掉到最低十八美元,通用為了加強競爭力,降低成本,會加強對外的零組件採購,台灣廠商可能可以受益。而日本的豐田、本田和日產三大汽車廠,還是維持一定的地位,競爭態勢不輸美國兩大,還有一個來勢洶洶的是韓國現代汽車,排名不斷向前挺進。
而德國的雙B,或是英國和歐洲等國的幾家車廠,基本上仍維持一定的規模,但成長力道沒有如日本和韓國一樣大。不過韓國與日本的協力廠商非常完整,台灣汽車零組件產業比較沒有機會從中搶到市場。
所以歐美和大陸汽車廠的售後維修和新車市場,就是台灣廠商將來要極力爭取的,我尤其強調大陸的汽車產業,未來一定會崛起,現在一汽和上海汽車等,年產銷都已經逼近一百萬輛。雖然中國的汽車要銷售到歐美會受到壓抑,但是中國本身的需求就相當具威力。
盧明光:以我們朋程本身的經驗來看,想要進入汽車市場,不和六大汽車集團直接做生意的話,未來會很辛苦。
不過台灣的電子和零件業有很好的基礎,從產品的研發到晶圓的製造,然後到組裝的能力,我們的品質和彈性、成本控制的能力都相當強。
不過全世界的汽車年平均成長只有四到五%,但像新興市場,譬如中國大陸有機會年成長十五%以上,我想由於地緣因素,台灣廠商會從中得到很多機會。已經有不少不少台灣廠商進入中國市場,不管是做車燈、飾品的,未來中國市場在全球汽車產業勢必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整流器其實不是很高的科技,不過每輛車都有交流發電機,要把交流電轉換成直流電,存到電瓶裡才能使用。過去半導體用在資訊用品時,耐溫只要到攝氏一二五至一五○度就可以了。
但現在要裝在引擎旁邊或發動機裡面,需要耐溫達攝氏二一五甚至二二五度,這就是半導體產業要進入汽車的挑戰。

半導體轉換到車用所面臨的問題

朋程去年做了近八千萬顆整流器,而一輛汽車的發電機要用六顆,所以如果全球每年生產六五○○萬輛新車,加上售後服務,等於一年要有一億個發電機,所以朋程去年的生產量佔了整個市場時四%左右。我們今年可以做到一.四億顆,因此市佔率會達到二二%左右。
目前汽車零件業要進入中國市場,若是車燈或鑄件這些產業問題不大,但是目前台灣政府對於到大陸設置半導體封裝和晶圓以及IC設計廠,還是不准許,這是不利進入中國市場的因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