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傑斯遷移亞洲的啟示
中國是最好的市場

1.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在兩度環球旅行後,相當看好中國市場的發展,他除了為女兒聘請中文老師之外,最近更傳出要賣掉紐約豪宅,搬到亞洲說中文的城市,這則消息對台灣應是重要的啟示。 2.中國是成長最快的消費市場之一,自一九九○年以來,消費市場成長近十倍,再加上人民幣升值,對中國內需股將以高規格來看待。

日前,國際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透露,他準備以一千五百萬美元出售自己位於紐約Riverside的豪宅,舉家遷徙亞洲定居,而早就看好中國市場的他更預期中國股市即將大漲。羅傑斯這種以居住地來實踐投資理論,對亞洲,尤其中國而言,深具意義,也對台灣帶來不同的省思!
在中國歷史的漢唐盛世,西方人都不惜爬山涉水到東方的中國取經,眼前的中國處在近百年來最強盛富足的位置。但局勢告諸世人,中國的富強才只到山腰而已,這次羅傑斯的遷徙彷彿重演了漢唐盛世西人赴中土的情節,更揭示了國富民強之地,自能吸引金流與人流的駐足。
從第一次全球旅行後,羅傑斯極看好中國未來的經濟發展,為了讓四歲的女兒學中文,還請了一個中國籍的保母,如今更身體力行準備舉家搬遷到亞洲定居,還說要搬到一個說中文的城市,新加坡、上海、或是香港,都是目標。從羅傑斯的舉動,已經讓未來世界經濟發展的趨勢昭然若揭。
日前羅傑斯應邀到中國訪問及演請,彈及他對中國及全球經濟的看法,可歸納出幾項重點:
1.羅傑斯肯定地指出,中國A股是未來幾年全世界最好的市場,而且已從二○○五年夏天的谷底走了出來,未來幾年將逐漸好轉;他相對看空西方國家的股市。至於中國A股中,他特別看好旅遊、農業、能源、航空等行業個股。

羅傑斯建議儘可能持有人民幣
看好中國A股的理由是已經跌了四、五年,經過長時間的調整,再加上中國政府在股市中採取積極作為,來改善股市環境,且中國的經濟也持續向前)上半年GDP以十.九%的幅度成長,第二季更高達十一.三%的成長幅度(,成為羅傑斯看好中國A股的主要原因,甚至他已早已展開布局。
2.至於中國過熱的房地產問題,羅傑斯則認為,中國政府的宏觀調控並不會影響經濟大局,或許有一些地產商會發生狀況,但其實不必憂心,中國經濟的其他部門還會持續成長,不會受到影響。甚至預期未來五年,北京及上海的房價不至於下跌太多。
3.對於人民幣匯率的發展,羅傑斯建議儘可能持有人民幣,因為美元仍將會嚴重貶值,儘管過去六○年以來,美元一直全球的儲備貨幣,但這點正在改變中,美元已出現了很大的問題。
自從一九八七年之後,美國就淪為負債國,二十年過去了,現在美國欠世界其他國家逾八兆美元,是有史以來最大的負債國,更嚇人的是,美國的外債每二十五個月,就會增加一兆美元,若以五年後來看,情況可能會更糟。
可見,人民幣在長期上,應該會有很大的升值空間。
4.羅傑斯自一九九九年八月一日起,成立了「羅傑斯原物料指數型基金」,全力看好原物料商品行情。果然自一九九九年之後,全球原物料行情,進入大多頭市場,其中石油價格已創下七八美元的歷史新高,而銅價也漲了五倍。
迄今,羅傑斯仍再三表示他對於國際原物料商品行情的信心,甚至指出行情可以延續到二○一二年,至二○一四年。他看好的主要原物料商品,包括:黃金、白銀、玉米、棉花、小麥、糖等原材料。最重要的還是來自亞洲,尤其是中國的需求,再加上經濟成長,必定導致供需失衡及產能不足,從而造成價格的上漲。以黃金為例,羅傑斯預測金價將會超過一千美元,如果再把通膨因素算上去,甚至會超過二○○○美元。

FED升息將告一段落?
在結論時,羅傑斯作了一個預言:「中國市場將會在未來幾年之內,成為全世界最好的市場之一」。
六月底,羅傑斯在中國發表上述的演說之後,現在又決定舉家搬到亞洲來,尤其要選擇一個說中文的城市,指的是新加坡、香港或上海,卻未把台北考慮在內。背後的因素頗值得台灣人深思。這些年全球的經濟焦點,逐漸移向亞洲,尤其以中國為據點,但台灣卻不斷要去中國化,自絕於大趨勢之外,反而讓台灣的競爭力一直萎縮,從近年來台股的表現就可以看出問題所在。
這一次市場原本對經續會的寄望頗深,期待蘇貞昌院長可以展現魄力,打開兩岸經貿的僵局,但又被阿扁一番:「他敢『蘇修』,我就『休蘇』!」給潑了一盆冷水。台灣是否將因此再鎖國兩年,而兩年後時間還會再給台灣機會嗎?
如果當局能拋開己私,從羅傑斯如此擁抱亞洲,看好中國的行動深思台灣的未來,如何搭上中國經濟成長這班特快車,仍是台灣經濟及台灣股市翻身的關鍵。
尤其自五月中旬以來,國際股市的大調整,一直到上周美國Fed主席柏南克,在國會作證時表示,預料中的美國經濟增長似乎有放緩跡象,那麼會有助於平抑未來的通貨膨脹壓力,市場因而解讀為美國利率已到頂了,美股遂大漲,也帶動了全球股市全面上攻。
一直以來,Fed就被公認為全球央行中,對市場及經濟變化的反應最為靈敏。二○○○年網路泡沫化之後,Fed即刻從○一年開始,便連降十三次利率,由六.五%,降至二○○三年六月的一%,也創下四十五年來利率的新低。企圖以如此寬鬆的銀根,將美國經濟從網路泡沫中,重新拯救出來。果然,效果達到了,○三年之後,全球經濟開復甦,股市也紛紛大漲。
眼看著美國經濟不斷增長,為了未來有更大的貨幣政策操作空間,於是從○四年六月底,Fed開始進入升息潮,利率由一%開始上升,迄今已連續升息十七次,來到五.二五%。就如柏南克所說,一旦未來美國經濟有放緩的可能時,對原物料需求減緩時,通膨壓力隨之減輕後,不僅Fed不會再升息,甚至還有降息的可能。所以Fed以貨幣政策來調控經濟的變動,以央行的角度來看,應該算是相當稱職,只是柏南克是新手上任,尚未熟悉政策及政治的操作,一度把國際股市送上雲霄飛車,忽上忽下,讓國際投資人個個心驚膽顫!
事實上,美國也不願意利率再上升升息,除了會影響到美國的經濟之外,不要忘了,羅傑斯提醒我們,美國是最大的負債國,至少欠債八兆美元,而且每廿五個月會增加一兆美元,當利率不斷上升時,美國的債務利息支出也會進一步增加,加重了美國的壓力。

美國企業獲利持續上升
換言之,利率上升,最大的受害者可能就是美國,因此就長線來評估,升息潮應該進入尾聲,國際股市也將陸續回穩。
度過升息的利空干擾之後,最近美國股市也正進入超級財報週,根據目前公布的重量級公司的財報來看,其實仍有不錯的獲利,包括:摩托羅拉及蘋果電腦都創下佳績,股價也強力彈升。
進一步來看,雖然從二○○四年六月底以來,全球進入升息潮,除了美國Fed連續升息十七次之外,歐盟從去年底迄今,也三度升息,來到二.七五%;日本則擺脫零利率,升息了一碼,甚至中國也都有再升息的可能。
但就全球經濟而言,在面對升息潮下,不僅經濟增長大勢未改變,包括IMF)國際貨幣基金(,對世界經濟的預測仍持樂觀看法,至今尚未改口今年GDP平均增長五%的預測。
對股市的投資者而言,公司的獲利能否繼續增長,更可能是影響未來股市最主要的因素之一。
根據美國商業部所屬的「經濟分析局」)Bureau of Economic Analysis(所作的「全國營收及利潤帳」)NIPA(,今年第一季的數字在五月底公布,其中顯示全美五百多萬家公司)上市及非上市(的總利潤為一兆五千九百五十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千一百六十億美元,增幅為廿三.八%。
依照過去NIPA的統計數字來看,從二○○一年以來迄去年底為止,全美企業的利潤已不只成長一倍,從二○○一年的七千一百四十億美元,成長至一兆五千九百五十億美元,佔GDP的八.三%,為近半世紀以來最高的數字。美國企業獲利大幅衝高,最主要是海外的營收及獲利大幅上升。在一九六○年,美國企業的海外獲利,只占美國企業稅前盈利的六%,但去年已占了廿六%,海外獲利比重大增,成為重要的獲利來源。

注意中國通路的價值
當摩托羅拉公布今年第二季營收一○八.八二億美元,較去年同期的八四.一億美元,成長廿九.三%,而每股EPS為○.五五美元,也較去年同期的○.三七美元,成長四八%時,摩托羅拉即特別說明獲利成長係來自於新興國家的需求所帶動,消息一公布後,不僅台灣的摩托羅拉相關股及手機概念股強力反彈,在香港上市的富士康)2038HK(、手機概念的AAC)2018HK(也一一加速彈升,甚至連生產手機電池有關的比亞迪)1211HK(,更是狂漲不已,創下近兩年來新高。這反應出,新興市場所帶來的新需求,讓美國企業獲利可以持續成長。
現在全球成長最快的消費市場,中國將是最重要的代表,一九九○年中國的消費品零售總額為八千三百億元人民幣、一九九五年已增為二.三兆元人民幣、二○○○年則為三.九兆元人民幣。
到了去年則增至六.七兆元人民幣;而今年上半年為三.四兆元人民幣,成長十三.三%,按此估算,全年有指向八兆元人民幣的可能,較一九九○年已有十倍的成長幅度。再加上人民幣走向長期升值,將更進一步推升消費市場的成長,如此一來,對中國的內需股更該以高規格來看待!至於中國的零售百貨通路,未來價值將更高,包括:潤泰全)2915(、潤泰新)9945(、益航)2601(、遠百)2903(、藍天)2362(等,較具代表性。
這一次羅傑斯將出脫紐約的豪宅,準備移民亞洲,最主要是看到中國市場的潛力,一位美籍投資大師尚且如此身體力行,與中國經貿關係如此密切的台灣,或許也能從中找到一些啟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