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源管理晶片 台灣未來五年漸入佳境

    儘管類比晶片設計公司是今年以來漲勢犀利的族群,但台灣整體電源管理晶片佔全球的總產值仍僅約五%。不過類比設計公司表示,扎根近十年後,台灣電源管理晶片自去年下半年已為台灣知名品牌與國際大廠接受,佔全球總市場的比重也可望自今年開始起飛。

    儘管國家半導體(NS)等國際大廠認為,台灣電源管理晶片尚未嚴重威脅到外商的市場版圖。但前年開始眾多台灣類比設計公司投入電源管理與白光LED相關晶片領域後,尤其在白光LED領域已搶食外商固守的客戶。而去年下半年開始,國際大廠與台灣知名自有品牌,也終於在長時間的觀察與試探下,願意較大量地採用台灣電源管理晶片。業者估計,此波效益可望延續到未來五年。

    不過台灣類比設計公司儘管是股市當紅炸子雞,去年並沒有任何一家排上台灣前十大晶片設計公司之列。在全球市場規模約二千億元的電源管理晶片業中,台灣廠商合計佔有的比重也僅約三至五%,與國外的Maxim、LTC等大廠有相當的差距。台灣擁有的類比晶片設計人才更是相當有限,以Maxim為例,Maxim每四十七分鐘就可以開發出一顆新產品,憑藉的就是數以百計雄厚的研發資源。

    台灣類比設計公司指出,另一個難以撼動國際大廠的原因在於美商多自有晶圓廠,擁有獨特的晶圓製造與封裝技術,且晶圓廠折舊多已攤提完畢,製造成本極低。所幸台積電與聯電陸續開發出BCD製程,足以應付四十伏到四百伏特的高壓製程所需,並將自本季開始陸續量產。這也讓台灣類比晶片設計公司未來設計產品,不需侷限於CMOS或Bipolar等少數製程,電源管理產品線廣度將可拉大,更能以提供整體解決方案吸引國外大廠的使用。

    台積電並分析,台灣類比設計公司的營運成本仍比美商低,只要能順利縮短產品交期、提高產品支援度與效率,未來幾年將可加速取代國際大廠的市場版圖。不過台灣設計公司也表示,想要長治久安,就要利用未來五年的起飛期,加速培養高階類比晶片的設計人才,跨足類比數位轉換(ADC)等領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