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上周漂亮封關,集中市場加權指數及店頭市場OTC指數同步收在2009年高點,進入2010年第一周, 明開紅盤,盼好彩頭,專家建議,CES、ECFA及權值股是迎接2010年首周投資的關鍵風向球。

科技股可望領軍攻堅

匯豐中華投信投研部主管黃世洽看好今年電子產業可望全面恢復成長,並認為今年第一季將由科技股領軍攻堅。他表示,近期電子股交易量攀升到七成以上,顯示資金回流電子股的趨勢明顯,在資金匯聚的情況下,電子股仍有高點可期。其中,他特別看好半導體(含IC設計)、筆記型電腦、大尺寸面板、LED、智慧型手機,以及太陽能等六大產業最具成長動能。

黃世洽強調,全球景氣回溫,電子股不缺題材,預期仍將在元月份引領大盤持續上攻,特別是消費電子大展(CES)即將在1月7日登場,包括Intel、Google、Apple等龍頭級廠商都可望在近期推出新產品,除將創造新的市場話題,也將激勵相關概念股的表現。

按照統計,2010年CES展新增參展廠商將達330家,創下歷年新高,市場研究機構拓樸產業研究所也預期,「3D TV、平板電腦、Google品牌手機、微投影機與簡易行動電腦」等五大商品最具吸睛魅力。

CES概念股 熱門題材

黃世洽認為,CES大展將是全球媒體矚目的焦點,以台灣在全球電子產業的關鍵角色,CES大展所掀起的熱門話題,都會使相關概念股受惠,投資人可提前佈局,以掌握相關產業商機。

以微投影機為例,黃世洽表示,目前日韓科技大廠都已陸續推出了內建微投影機的手機與數位相機,部份內建微投影機的筆電也已問世,預期將有多家廠商的新型應用在CES大展中爭奇鬥豔,也為相關族群的獲利帶來想像空間。按照拓樸的估計,2012年內建微投影機的電子商品規模將達到1,000萬台的水準,將是繼手機用的相機模組之後,台灣廠商的另一個超級戰場。

ECFA效益開始發酵

此外,如果ECFA簽訂時程不再後延,相關產業的ECFA效益可望開始發酵。他預期ECFA對傳產股效益最大,其中又以塑化、汽車等產業受益最多。黃世洽認為,2010年中國內需市場仍是全球成長幅度最大的市場之一,台股的中國收成股可望持續留意。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寬鬆貨幣的政策啟動資金行情發酵,搭配精銳盡出的振興經濟方案,致使全球金融市場比預期更快速的重現往日榮景,歐美股市紛紛收復失土,新興亞洲市場更為強勢,印度、中國、香港股市波段漲幅超過一倍,以年度最高指數8,188點完美封關的台股,相較危機後的最低點3,955,漲幅也高達107%。

投資人在歲末轉而積極追價,期待的應該是2009年牛氣沖天的多頭行情,能夠在2010年元月效應持續發威以及炒熱紅包行情,再創台股虎虎生風的佳績。

然而,在市場一片叫好聲中,高調的股市氛圍能否支撐目前景氣復甦的緩慢步調,以及未來央行終將升息的預期,與退場機制啟動恐將引發資金撤離的隱憂,都可能使現時流竄於新興市場的國際熱錢,因居高思危而引動獲利了結的賣壓,因此,投資人需密切留意領軍強勢的中國滬深與香港股市的未來走向,以免波段漲幅已高的台股,因資金退潮與賣壓湧現而出現多頭逆轉的格局。

美國政府在2010年仍將大規模舉債,2.6兆美元的發行量超過去年四成以上,即使杜拜危機後資金轉往美元避險,且美國經濟復甦的樂觀情緒開始支撐美元買盤,但是債台高築仍將衝擊美元走勢,此外,美國11月ISM製造業指數雖然連續第五個月站穩50以上,但相較前月卻呈現下滑,並且新訂單指數自八月見高點後也一路拉回,房市數據也是起伏不定,因此,民間消費動能能否在耶誕假期後持續增長將是觀察重點,而勞動市場能否實質改善,更是確定美國內需動能是否由基期型復甦轉為自發性景氣回溫的關鍵。

執政團隊的民調數據與台股的走勢背道而馳,從每月平均所得的成長仍未擺脫衰退的窘境,透露出庶民生計並未因台股紅盤而富裕,兩岸新局對庶民生活經濟面的影響也難立竿見影。

從政策面宣布開放陸資來台之後,陸資投資的金額僅約12億元,概念題材遠遠超過實質的投入,市場期待的陸資來台投資商機,不能僅以台商TDR回流掛牌的熱炒盛況來取代。

從旺旺到康師傅等台商TDR上市行情的熱絡,對照近期中國重工、中國中冶與招商證券等企業在中國掛牌後皆跌破承銷價格的市況來看,跨海回台的TDR是否只是美麗的綺想仍值得留意。

台股在景氣燈號亮起黃紅燈,貨幣供給指標也進入警戒區,且景氣領先指標也已在9月見高點,預期這波經濟循環高點將落在第一季,以過去股價領先或與景氣同步到頂的經驗來看,台股在元月雖仍有高點可期,卻也應該是開始秋收冬藏、確保紅包落袋的時候。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去年台股畫下亮麗句點,若以融資使用率低輔以三大法人買超張數為標準,可篩選出鴻海(2317)、台積電(2330)、宏碁(2353)、元大金(2885)、聯電(2303)、奇美電(3009)、華碩(2357)、仁寶(2324)、大聯大(3702)、長榮航(2618)等10檔籌碼最乾淨的個股,法人表示,該等個股在各次產業中均具代表性,加上融資使用率均低於10%,今年仍具買進參考性。

     法人表示,該等個股都是屬於龍頭權值股,但融資使用率卻相當低,顯示籌碼都落在大股東及法人機構手中,也凸顯重要的長期投資者對該等個股的重視程度。

     電子一哥鴻海是全球最大的科技代工廠,且不斷透過併購來擴張版圖,觸角已經延伸到NB、面板、LED等,其去年底融資使用率僅1.66%,三大法人更大買737,210張。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今年關鍵零組件將會缺貨」一席話,法人普遍認為,今年科技產業結構將由去年的「上瘦下肥」轉為「上肥下瘦」,因此,包括晶圓代工雙雄台積電、聯電,及面板股奇美電均深受法人青睞。

     鴻海旗下的群創與奇美合併後形成新奇美,法人表示,新奇美對面板產業來說,是正面的整併示範,有助改善市場價格,新奇美和友達將形成一個雙塔,友達在面板製程與技術方面領先,而群創原先擅長後段組裝,兩家將維繫健康的競逐關係。

     NB在Window 7 換機潮帶動及小筆電需求增加下,德信投信投資長陳冠宇說,預期NB今年全球出貨量還是會有2位數以上成長,NB代工及品牌股宏碁、華碩、仁寶深受法人圈關注,不僅融資使用率低,且三大法人去年分別大買297,458張到517,764張,市場普遍預期,該三雄今年仍能引領風騷。

     元大金融資使用率僅4.55%,在兩岸金融MOU即將在元月16日起跑下,該股兩岸合作契機更為誘人。市場再傳出亞洲IC通路商龍頭大聯大有意合併二哥友尚,且傳出雙方換股比例由去年10月中的1:0.8再提高至1:1,大聯大在兩岸通路布局綿密,中概收成色彩也備受關注。

     淨值回升至票面,長榮航去年11月23日恢復融資券,在兩岸關係正面進展下,兩岸自由行及直航班次增加效應,法人預期將成長榮航未來潛在龐大商機。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外資法人在去年12月大買超984.5億元,成為台股漂亮封關最大推手,統計近5年,外資大買月份,後1週、後1月、後2個月、後3個月都是漲多跌少,若以過往經驗模擬,台股虎年多頭將佔上風。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第一富基金經理人諶言指出,去年12月單月外資及陸資累積買超達984.52億元,為去年第三高,僅次於9月1,421.72億及4月1,037.41億元;今年以來外資累積買超台股超過4,801億元,元月開盤後外資回補力道不容忽視。

     友邦投信持續看好台股未來展望,評估股市漲跌幅限制由7%放寬到10%的政策可望與國際接軌,可視為一大利多,證券業將是最大受惠者,其次是金融業。

     由於目前利率處於低檔,代表市場游資的M1b年增率高達28.62%,創20年來新高,外資大單敲進台股,充沛的資金,再加上產業營運比較基期低,年成長率大增,另兩岸可望在第一季簽訂ECFA,均將是2010年推升盤勢進一步走高的動力。

     友邦投信基金管理部副總鄭智文表示,現階段投資策略以穩健成長的大型績優權值股,搭配具有高度成長性的中小型成長股,兼具穩健與攻擊的資產配置。

     再者,以中國為首的新興市場需求將強烈回升,能夠掌握此趨勢的股票都是優先佈局的標的。未來佈局重心為「新產品,新技術,新產能」等特性的股票,例如新能源、節能、筆電、3G手機、汽車電子、生技醫療等。

     宏遠證自營部協理蔡宗翰說,以長期來看,外資在聖誕節交投都平淡,但去年12月卻意外大買,可能後面隱藏不可知的因子,景氣逐步復甦,兩岸關係和緩是最大誘因,就目前價量結構來看,整個上漲過程量能迄今未見敗象,類股輪動健康,台股續航力道不可小覷。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股元月行情看漲,去年操作績效報酬近87%的兆豐國際豐台灣基金經理人李憲彥指出,台股去年漲多後,今年個股表現差異大,隨著兩岸MOU於本月16日生效,金融股的股價應會持續發酵,扮演元月行情軸心。

     兆豐台灣目前持有的金融股約佔淨值30%,幾乎是全台基金裡金融股持有最高比重者。李憲彥指出,台股封關日,法人大搶金融股,可預期在MOU生效日前,利多會開始發酵,今年第一季的金融股行情仍值得正面看待。

     就金融股的分類言之,投資壽險股明顯優於銀行及證券,原因在於兩岸交流加深,商用不動產的增值效應發酵,旗下擁有龐大商用不動產的壽險公司將優先受惠,此外,利率一上升,壽險公司的價值也會急速升高,以往的利差損甚或有機會變成利差益。

     至於銀行部分,資產品質持續提升、逾放比持續走低、呆帳覆蓋率持續走高、手續費收入受惠股市熱絡而逐季走升、一次性減損後續發生機率也不高,再加上,第三季利差也已經落底,銀行股有機會直接反映獲利的提高,其中尤以有兩岸參股的銀行股,在股價上最具爆發性,後續在兩岸金融交流的加深下,勢必持續對股價正面影響。

     證券族群最需關注的還是自營的獲利,今年指數已大漲一倍,但多數證券股的自營獲利卻還不如預期,後續證券股的獲利要大幅提升,還是得靠自營部獲利,光靠經紀業務並不足以大幅帶動股價。

     李憲彥指出,資金行情不該預設高點,本波指數有一波到底的味道,個股由於漲幅差異大,部分漲多的個股,尤其是評價(本益比)已經偏高的股票,短線(指1季之內)仍需具備風險意識。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揮別全球金融風暴與2009上半年的嚴重虧損,迎接全新的2010年、台灣面板「新五虎」今年將可望邁向虎虎生風的一年,估計營收可望順利突破新台幣1.2兆元,至於獲利也將擺脫去年虧接近800億元的慘賠局面、至少從400億元起跳。

     經過去年底一連串的合併,台灣面板新五虎正式成形,包括友達、新奇美(群創、奇美電)、元太、彩晶、華映,雖然去年總營收尚未正式公布,但根據法人機構的估計數字,新五虎的營收合計約在新台幣9,300多億元左右。估計今年合計營收將超過1.2兆元以上,較去年大幅成長3成。

     其中,新奇美挾帶群創、奇美電與統寶3家公司的大中小尺寸面板合併威力,估計營收將超過5,000億元以上,成為全台灣最大的面板集團,也超越友達約4,500億元營收規模。

     至於獲利方面,從市場法人陸續估算的數字來推敲,去年因為金融風暴波及、台面板廠稼動率低落、南韓面板競爭對手受惠於交叉匯率有利競爭的因素,台灣五虎合計本業虧損逼近新台幣800億元,若再加計因為涉入操控面板價格官司的罰款,虧損肯定大於800億元。

     但今年面板新五虎則將因為市場景氣回溫,初步估計整體獲利將在400億元左右,市調單位分析師指出,如果面板報價受惠於缺貨而穩定、甚至調漲,獲利數字還將再往上攀升。

     由於全球金融風暴過後,市場回溫的速度明顯優於預期,南韓面板大廠LGD執行長權瑛秀日前指出,今年面板產業的整體狀況將會相當不錯、會是一個相當好的一年。

     市調單位DisplaySearch從去年中以後,一路調升對於液晶電視的全球市場預估數字,將2009年全球液晶電視的規模從1.2億台調整至1.4億台以上。

     至於今年液晶電視市場需求預估,目前市調單位已經提升至1.7億台以上,較去年將成長超過2成水準。 DisplaySearch大中華區副總裁謝勤益指出,中國市場快速成長,加上全球經濟狀況回溫的腳步優於預期,不僅液晶電視市場看好,連IT面板的應用需求、包括NB與監視器領域也都相當不錯,2010將是面板產業柳暗花明的一年。

去年由於面板供應鏈斷裂,影響零組件供貨不順,小到驅動IC、大到玻璃基板,供貨不及問題頻傳,因而影響面板產能開出,其中玻璃基板供貨更是面板供需變化的重要轉折。

     去年第1季底,在中國家電下鄉拉抬之下,面板需求回溫,不過因為IC和PCB等零組件供貨不及,而且玻璃熔爐重啟需要1至3個月的時間,造成面板產能無法隨著需求增加同步拉升,在供不應求的情況下,面板價格順利調漲。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下游客戶回補面板庫存的動作積極,再加上玻璃基板等零組件供貨不順,今(2010)年元月面板價格意外開出紅盤大漲!Witsview統計,監視器面板因為在總成本邊緣,因此面板廠一口氣大漲5至7美元,電視面板也會在本月跟漲5美元,且因面板訂單大於產能,漲勢至少看到2月。

     由於面板庫存水位健康,再加上12月地震與玻璃基板供貨不順,影響面板供應鏈出貨,帶動12月下旬監視器面板報價止跌。業者表示,隨著面板起漲,再加上2月工作天數少,12月下旬客戶強力回補面板庫存,目前面板訂單大於實際產能,帶動1月面板價格大漲,且預料這一波漲幅至少延續到2月。

     其中監視器面板因為去年底跌幅最大、價格接近總成本,因此元月漲幅也最大,12月下旬22吋寬螢幕報價約93美元、19吋寬螢幕報價約75美元、18.5吋寬螢幕報價約74美元,本月可望每片全面調漲5至7美元。

     此外,大尺寸電視面板需求持續暢旺,也帶動報價轉強,主流尺寸如32吋電視面板止跌起漲,本月預料調漲5美元。32吋面板報價回到208至210美元、42吋均價維持在345美元、26吋報價約145美元。

     至於NB面板雖仍有小量庫存待去化,但報價也見落後觸底止跌並持平開出。15.6吋NB面板報價約60美元、14吋NB面板報價約59美元、13.3吋NB面板報價約60美元、17.3吋NB面板價格約78美元。

     WitsView預期,今年第1季可望淡季不淡,目前主要觀察重點,在於中國農曆年間的內需市場,銷售業績是否拉出長紅,接下來就是中國五一長假前的廠商備貨情況,若大致符合預期,可能促使第1季面板報價持穩。

     面板價格下跌僅3個多月時間,如今提早在去年12月下旬觸底及元月出現反轉,罕見地出現在市場淡季之際價格逆勢走揚。雖然市場需求不錯,但穩定市場供需最主要的推手還是在於上游零組件的短缺,隨著面板價格在第4季觸底、第1季反彈,今年面板廠獲利表現可望逐季走高。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位50歲的單身熟女,常碰到白目親友追問:「妳怎麼還不結婚?」她總是委婉回答:「到現在都還沒找到合適對象。」令人害怕的是,有些已婚者十分熱心,會接著說:「開出你要的條件,我幫你物色。」隨之而來的是無數的相親邀約,讓本來日子快樂的單身族,陷入「推不掉、又去不了」的噩夢中。


四面楚歌技巧閃避
對於婚姻的看法,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主張。因為不想結婚,而持續保持單身的人,很快地過了適婚年齡,成了社會中的少數,難免會碰到「四面楚歌」的窘境。尤其,當他被家人、甚至不關他事的遠房親友逼問:「你怎麼還不結婚?」時,究竟該如何回答,比較不傷感情呢?
以下幾種常見的回答,都是刻意美化不婚的理由。包括:「緣分還沒到吧!」「我還想多玩幾年!」「我還在等一個人出現!」「沒人喜歡我呀!」「自己照顧不好了,怎麼照顧別人?」輕描淡寫,應付一下,雙方都不會尷尬。
如果碰到對方是二百五,還繼續追問下去,可以禮貌地說:「不要再繼續談這個話題,好嗎?」萬一,對方窮追不捨,就趕快離開現場,毋需和他作困獸之鬥。
最不好的回答方式是:「像你這樣結婚了,還不是天天吵架,日子有比較好嗎?」人身攻擊的意味很強烈,充滿挑釁的感覺。即使你說的是事實,到最後也理虧了。
此外,「等你幫我介紹呀!」也是很糟糕的對答,除非你真心希望對方這麼做,否則必定招致很多麻煩。例如,有時候對方會以為你暗示著,你想和他搞曖昧!有時後對方真的很熱心,你就開始接聽萬劫不復的相親邀約電話,浪費大家寶貴的時間。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媒人雙喜和兩性教主柳思共同主持一個訪談節目《媒妁之言》。這次節目他們邀請了兩個人共同的朋友旅行業大亨古博,他們想談的話題是婚姻。
他們從過去曾經一起參加的「愛之船」活動談起,那個4天3夜的旅行竟然撮合了3對很難找到滿意對象的男女。非美女不娶的查里蔡教授終於遇到了心目中最美的女神LuLu,LuLu也很欣賞聰明但孤怪的蔡教授。每次相親時都會相錯人的怪人苗老看上了在學校任職的蕭蕭主任,兩人都將對方列入是未來生活中最佳的伴侶,苗老非常喜歡蕭蕭主任的坦率,蕭蕭主任覺得苗老比他的前任男友羅老師有趣多了。被蕭蕭主任嫌棄的羅老師卻瘋狂愛上舞蹈家妙妙,妙妙正想找一個像羅老師這樣務實的對象,能支持她繼續發展她的舞蹈事業,兩人相見恨晚。


愛情是偶然與巧合
「愛情真奇妙。就像那次愛之船的結果,3對情侶竟然就這樣重新組合了,最後都結了婚。」媒人雙喜問來賓古博說:「你怎麼看待這樣的結果?」
古博想了一下說:「我覺得生命中的每件事都是一連串的偶然與巧合,愛之船創造一種情境,讓這樣的偶然和巧合發生。」柳思接著說:「船在大海中航行,四周全是無邊無際的海,前方看不到目的地,人在當下那一刻是非常無助和絕望的,於是愛情就發生了,婚姻也就成了一種嚮往,或許都只是幻覺。」
柳思說話時雙喜卻總是看著古博,柳思發現雙喜看古博的眼神很特別,盪漾著一種奇妙情愫。那次愛之船的行程中,雙喜也發現古博和柳思會同時消失幾小時。而古博新婚的年輕妻子曉清,正在攝影棚外靜靜的等著他的老公古博,她什麼也沒發現。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舒愉接到台南老家打來的電話,心頭一涼。她的母親說,從小將她帶大的外祖母病危,恐怕撐不久了。「明天是星期日,大從應該不必開業吧?你們可以回來看看祖母嗎?」
舒愉打電話和先生大從商量,要求一起回去,說話的語調比媽媽對她說話更客氣。她說明了祖母的病況,這次回去,恐怕是見最後一面了。先生是醫師,自己開診所,不過周日並沒有營業。「我想想看……星期天我約了朋友打高爾夫球─妳帶小孩自己回去,不行嗎?」「噢。」她黯然掛掉電話。


從來不曾投桃報李
他們之間的相處模式已經固定:每次,他要求她什麼,她都有求必應,只要是他的親友要求幫忙,她必然會把面子做到;而他卻從來沒有想到,婚姻必須「互惠」,總是以忙碌為藉口,一點投桃報李的精神都沒有。
連一場高爾夫球,都比看她最敬愛的外祖母一面更重要?和醫師丈夫結婚3年,婚姻因這件事劃下休止符。他的自私,是最讓她痛徹心扉的那一刀。
「他的自私,是不自覺的,因為他從小就被寵壞,他母親只要他把書讀好,什麼事都幫他做得好好,從來不曾要求他為家裡盡任何義務。他只想到自己,不肯做一點事來讓別人好受。」舒愉說。任何人際關係都是相對的,誰付出的多、誰付出的少,並不須計較,但如果自私到一點也不願意付出,兩人關係必然會失衡,就算心胸再開闊,也不可能不計較。
但女人也得注意,有些男人不是本性自私,而是生性遲鈍。他心想,她素來堅強,有什麼事不能自己解決?在沒看到她涕淚縱橫以前,他真不知道,事態已如此嚴重。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