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業:

晶圓代工業、IC設計半導體相關:

三星進軍晶圓代工業 恐威脅特許、中芯、聯電︰市調機構Gartner近日預估2006年全球晶圓代工業將成長19.8%,2007年亦可望成長18.2%,不過因為許多半導體大廠均有意跨足此一領域,分析師認為,晶圓代工業將面臨快速變遷,前景更增添不確定性,而既有業者的最大威脅將是南韓大廠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該公司不但可能取代特許(Chartered)與中芯(SMIC),甚至可能威脅到聯電(2303)的地位。
 Gartner認為,全球晶圓代工業歷經2005年萎縮2.2%的窘境之後,可望於接下來2年內出現將近20%的成長;此外,市調機構Semico Research預估,2006年全球晶圓代工業將成長23.5%,到2007年更將成長32%。不過,分析師認為,就在新一波景氣循環來臨之際,全球晶圓代工業將快速變遷,無論在資金、技術與資源等方面,大廠與小廠間的差距都將越拉越大;目前市場以台積電(2330)、聯電、中芯與特許為4大巨頭,但英飛凌(Infineon)、三星等重量級大廠都有意擴張晶圓代工業務,為市場前景增添不確定性。

存貨問題又起? 台積電:通訊、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很強!目前IC設計訂單能見度未達1個月 多下單難︰雖然近期市場對全球半導體產業景氣及產業鏈目標存貨問題稍有疑慮,不過,台積電(2330)總執行長蔡力行在日前闢謠表示,雖然目前市場的存貨水準確實較先前為高,但內部認為,除PC市場略有存貨問題需要消化外,其餘如通訊、手機及消費性電子產品的需求都相當強。
 據了解,台積電目前晶圓代工交期絲毫沒有減短的跡象,而來自手機產品客戶的需求仍相當大,尤其是新興國家的買氣不只未退,反而有越來越高的現象出現;至於消費性電子產品市場需求,也開始隨第二季傳統旺季效益而正逐步加溫。 至於PC市場,雖因第一季買氣不佳,加上進入第二季後,又有5窮、6絕、7上吊的淡季效應影響,不過,由於下游產業鏈清理庫存的動作也已持續一段時間,加上近期CPU、重要零組件與品牌電腦大廠都已開始祭出殺價取量的競爭策略,因此台積電其實對後續PC市場需求並不悲觀。


封測業:

威盛、ATINVIDIA沿用PBGA 覆晶載板市場恐蒙塵,因價格過高、各廠北橋晶片暫不轉入覆晶封裝 然供給大增、既有產能難消化PC市場旺季即將到來,覆晶載板市場需求本該有加溫跡象,惟近期威盛(2388)內部傳出因覆晶載板與傳統塑膠閘球陣列封裝基板(PBGA)載板報價落差太大,因此決定2006年北橋晶片繼續沿用PBGA載板封裝方式,不轉入覆晶載板市場,而ATINVIDIA的北橋晶片,也採同樣作法,換言之,2006年內非英特爾(Intel)體系的北橋晶片供應商中,只有矽統(2363)會如期轉入覆晶封裝,因此隨著需求降溫,然供給卻已大增的前提下,已讓下半年的覆晶市場蒙上變數。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水泥業:

台泥水泥外銷價 明年擬漲5%國際水泥需求持續成長,台泥(1101)明年外銷水泥價格有機會繼續成長。台泥副總經理黃健強表示,已有國外廠商詢問明年的價格;依國際行情預測,明年外銷價格有機會每公噸調漲2美元至3美元,調幅約5%

國際水泥需求量在美國、中東及非洲等市場帶動下,台泥、亞泥今年外銷水泥價格較去年成長10%,其中台泥非洲水泥的合約價,由去年每公噸28美元漲至今年的34美元,漲幅達20%以上。

據了解,北美地區已展開颶風侵襲後的復建工程,美西大型公共工程也開工,美國本土一年的水泥用量已達3,000萬噸以上。目前美西地區FOB報價已經站上每噸42美元價位;美東、南地區則上揚到每噸36美元,北美地區的水泥需求相當強勁。預期未來,美西、美南水泥報價將會調漲最多,FOB報價有機會調漲到每噸44美元。

嘉泥也表示正在洽談下半年水泥國際價格,目前尚未確定漲幅。嘉泥今年上半年出口的水泥價格,已由年初每噸35美元漲到37美元價位。


  • 塑化業:

本週遠東區五大塑膠原料全面續揚本週遠東區五大塑膠原料全面續揚,其中以高密度聚乙烯HDPE漲幅最大,聚氯乙烯PVC在連續三週持平後,本週出現上漲走勢。遠東區五大塑膠原料最新報價,ABS較前一週上漲2.4%PS上漲3%、高密度聚乙烯HDPE上漲3.4%、低密度聚乙烯LDPE上漲2.1%、線型低密度聚乙烯LLDPE上漲2.5%、聚丙烯PP上漲1.2%、聚氯乙烯PVC上漲2.6%

石化股 大行情難重現︰台塑四寶今年第一季獲利大幅衰退五成以上,令同業、市場投資人震驚。台塑四寶一向是投資人的投資標的,塑化股能否續抱,受投資人關切。台塑四寶目前是石化業中產品整合度最高的企業集團,但從各家公司公布第一季獲利表現卻較去年同期大幅衰退,跌幅超乎法人預期,透露石化業景氣走下滑,尤其是生產單一塑化產品的上市櫃公司,情況可能會更差。台塑四寶一向是塑化類股的投資指標。法人認為,從台塑四寶公布的財報數字表現,明顯可以看出石化業面臨高油價,大幅推升成本,侵蝕利潤,在油價未見大幅回檔之際,投資人應避開。等油價回到讓各廠獲利恢復正常水準,再進場承接。值得關注的是,石化業處於景氣由熱轉涼的階段,首季各上市櫃石化廠第一季出現旺季不旺,約略已透露景氣疲態。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宏達電正崴領軍 手機類股衝鋒


全球股市大跌,台股成為外資提款機,總計本周以來賣超580億元,導致市場人心惶惶。不過,昨日宏達電(2498)、正崴(2392)領軍,手機零組件逆勢抗跌,法人表示,手機零組件毛利高、出貨狀況良好,短線仍是盤面重心。

昨日股王宏達電持續彈升,正崴更強收漲停價147.5元,帶動手機零組件勁揚,毅嘉、美律、綠點等手機相關個股大漲,激勵電子股漲勢。

正崴在Xbox360零組件出貨持續走揚,手機及NB電池模組隨旺季將至加溫,藍牙耳機、手機整機出貨緩步走升下,市場認為正崴本季營收可望逐月成長,昨日外資、投信買盤積極,中午時分,正崴即亮燈漲停。

德信長春藤基金經理人顧寶祥表示,昨日手機零組件全面反攻實屬少見,應與外資調高正崴目標價有關,在正崴強勢演出後,投信、自營商隨後加入戰局,預期營收不差的手機零組件股價紛紛逆勢上揚。

昨日逆勢漲停的強勢指標除了正崴之外,股王宏達電也持續強勢,股價強攻1,160元,帶動毅嘉、美律、綠點、晶技等手機相關個股大漲。

群益葛萊美基金經理人蔡昀達認為,新台幣匯率波動勢必影響第二季電子股業績,選股宜重毛利率,下游電子廠商原本毛利僅有5%~6%,匯率變動可能吃掉三分之一毛利,短線仍有不少疑慮,目前選股仍應以手機與LCD零組件為主,上游廠商毛利率若能維持三成以上,會是比較安全的標的。

德盛安聯投信表示,在類股布局方面,多頭焦點轉向電子股,儘管市場上對3C產品存貨及潛在的匯兌損失有疑慮,但預期下半年的需求持續看好下,手機、遊戲機及消費性電子仍是未來可留意的族群,尤其是具業績題材的中低價位股票,可能是近期盤面的重心。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群創上市過關 面板添猛虎


群創光電(3481)上市申請案,19日獲證交所上市審議委員會審議通過,成為鴻海集團旗下第五家在台上市公司。群創昨天興櫃股價52.3元,比面板龍頭友達(2409)的50.5元還高,居面板廠股王。

證交所指出,群創光電未來在公開說明書特別記載事項中應揭露最近三年及今年第一季業績變化合理性評估;鴻海集團投資緣由、持股狀況、實際作為與成效。另也須揭露最近三年向鴻海集團等關係人進銷貨交易主要內容、必要性及合理性,及與非關係人之比較分析;與鴻海集團的財務業務是否獨立畫分及運作評估。

群創光電預計第四季前後掛牌上市,為面板股再增一頭猛虎。目前鴻海集團上市企業包含:正崴、鴻準、英群、首利、廣宇,以及剛上櫃掛牌的崴強;再加計香港上市的FIH。

群創在富爸爸鴻海(2317)的加持下,去年順利轉虧為盈,營收成長約11倍,每股稅後純益0.21元,在集團監視器大訂單的挹注下,法人推估今年營收可望挑戰1,200億元,較去年呈倍數成長走勢,獲利也可望再提升。

群創光電總經理段行建表示,2004年及2005年分別是群創「播種」及「舖路」的一年,2004年營收只有42億元,2005年在4.5代及5代面板廠及彩色濾光片(CF)廠均量產的帶動下,營收513億元,成長了11倍。

段行建今年初,發下今年要大展鴻圖的宏願,營收要突破1,000億元,全台灣企業排名至少再向前衝15名,也就是擠入30名之內。

法人估計,群創今年的業績目標,應該可以順利挑戰1,200億元。

群創去年LCD監視器出貨量約800萬台,今年將倍增以1,800萬台為目標,營收目標100億元,將擠身全球前三大廠。在監視器訂單需求成長,群創將同步擴充旗下4.5代線與5代線產能。

群創目前面板產能均達滿載,5代線投片量單月約6萬片,4.5代線約2.8萬片,計畫第三季5代線投片量將擴增至7.5萬片,4.5代線增至3.5萬片。下半年將進一步生產筆記型電腦用面板,及大尺寸LCD TV產品。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國際利空漸除 520後審慎


今日陳水扁總統將發表520演說,內容將攸關下周台股走勢,惟連續重挫的美股終於止跌反彈,市場等待國際股市利空漸除,再加上統計顯示歷年來520之後台股有七成機會呈現上漲,後市看法審慎樂觀。但本波大飆的資產、營建內需股仍520前後台灣本土政治氣氛不安左右,520總統談話後社會輿論反應為後續觀察台股走向重要依據。

從昨晚美國掛牌的台灣上市公司存託憑證(ADR)市價表現來看,在美掛牌的台股指數重要權值股台積電(2330)、聯電(2303)、友達(2409)、中華電信(2412)全部收紅,代表這些台股權值股市場跌幅已深,具備隨時反彈的潛能。面板權值股友達ADR昨漲3.56%、聯電2.05%、中華電2.02%,但台股最大權值股台積電卻只小彈0.61%,後勢台股指數能否強力表態,還有賴台積電擺脫近半個月來外資逾70餘萬張的賣超陰影。

美國股市受到升息疑慮,加上NASDAQ指數連跌8天,創下12 年來最長跌期,累計跌幅7.3%,資金熱潮迅速退燒,連帶影響本周外資對新興市場態度轉為保守,台股也在國際股市一片不振氣氛下,單周下跌達204.81點,昨日隨亞股反彈,成功守穩7000點整數關卡,不過仍有陳水扁總統520演說不確定因素,買盤相對觀望,法人指出,選股上鋼鐵股在鐵礦砂漲價大致抵定,籌碼定安後,有機會反彈上攻,而資產、營建股漲多休息,中長期也有機會表現,電子股方面,則仍以淡季業績相對不受影響的零組件廠為主,如銅箔基板、連接器、Flash等族群值得留意。

台股受到國際股市不振,外資本周5交易日全數站在賣方,總計一周來賣超581.07億元,創下史上單周最大賣超紀錄,大盤指數本周共計下跌204.81點,雖指數守穩7000點關卡,不過周線連續第二周收黑

本周外資賣超標的,清一色集中在權值股,其中賣超第一名為台積電,共計調節13.22萬張,第二名則為中鋼的10.16萬張,其餘包括大同、開發金、華碩、華邦電、兆豐金、中信金等重量級公司均成為外資賣超標的,而面板第二季報價續跌,基本面缺乏利多下,奇美電、友達也成為外資出脫前10大;至於買超部分,中鼎大股東中技社連續2 交易日大幅出脫股票,均被外資接走,累計一周買超中鼎高達10.9萬張,成為本周唯一買超數量逾10萬張個股,買超動作引起市場關注。

另本土法人本周買賣超情況,投信持續站在賣方,賣超金額23.54億元,大約與前一周相當,賣超標的多數集中在封測、鋼鐵等族群,其中,一周來出脫日月光2.18萬張,為賣超第一名,其餘矽品、全懋、力成均在賣超前20名中,另鋼鐵股則調節中鴻、大成鋼、燁輝、東鋼等股;買超標的前三大則為合庫、裕隆及中橡,加碼張數均超過萬張。至於自營商,本周調節逾萬張個股為新纖、中石化、奇美電、友達,而近期捲入第一親家內線交易案的台開,則為買超標第二名,格外引起市場側目。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外資本周賣超581億元 創新高


本周外資圈創史上單周賣超最高紀錄,合計賣超581.07億元。台股昨天勉強收紅在7074.15點,但周線連二黑,下滑204.81點。

2004年3月總統大選之前,外資賣超單周紀錄是在單周賣超479.6億元。但本周外資日日倒貨上百億的成績,累計五個交易日賣超581.07億元,創下歷史新紀錄。其中周一、周二與周四的賣超金額,都擠進了賣超排行榜的前十大。

今天陳水扁總統將發表520就職六周年演說,昨天盤中觀氣氛濃厚,成交量也縮減到1067億元,是五月來的新低量。不過之前積弱不振的電子股,昨天的交易水位再度回升到大盤成交量的七成以上,IC設計族群因聯家軍中的新兵原相科技再漲停,創掛牌新高,使得族群相繼沾光。

但大型權值股的表現並不出色,晶圓雙雄都只在平盤遊走。

由於資金再度回流電子,使得資產、營建等部分傳產股盤中紛紛失色。但傳產中的造紙類股受到外資青睞而一支獨秀。包括美林及摩根士丹利都因國際紙漿大漲,且未來三年市場都是供需吃緊,而看好台灣第一大紙漿廠的的華紙,目標價上調到20 。麥格里證券更在本周買超了華紙逾萬張。

此外,繼前天花旗叫進重量級覆晶基板個股的全懋,上調目標價到85元後,德意志證券昨天也表示覆晶基板明年可能供給緊俏,而對龍頭的南電,重申買進訊號。

由於台股從7476的高點回檔以來,波段跌幅達6.5%。這段時間外資雖大賣,但散戶勇於進場。累計融資餘額從4月中旬的低點2289億元揚升以來,至昨天已大增了545億元,增幅達到23.8%,超過大盤五周以來的漲幅水準。法人表示,在法人賣、散戶接的情況下,短期內台股的籌碼出現稍嫌凌亂的顧慮。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放寬兩岸經貿 財經官員開特效藥

 

扁政府施政表現不佳,剩僅下的最後兩年執政時間,該如何做才能挽救台灣經濟?一位熟悉國內經濟與產業發展的財經資深官員開出藥方表示,特效藥是放寬兩岸經貿,例如適度放寬台商赴大陸投資的40%上限。

該官員指出,強化台灣經濟的國際競爭力,需要長期規劃與努力,但如果要在短期內就讓台灣經濟競爭力提升,做法有兩種,第一種是讓台幣貶值,但卻有引發通貨膨脹危機的可能。

第二種是,政府發布利多政策,放寬兩岸經貿,例如宣布台商赴大陸投資40%上限放寬。該官員說,台灣在經濟發展上仍蘊藏著能量,當前的問題是如何讓能量馬上發揮出來,而發布兩岸利多政策,就是讓台灣經濟能量立即發揮出來的藥引子。

官員表示,放寬兩岸經貿的利多政策一宣布,台灣股市的中國概念股股價一定飆漲,外資也會進到台灣,於是台灣股市立即活絡,讓廠商可以容易從股市取得資金再進行投資設廠,接著就業機會立即增加。他說,目前「兩岸問題」就像綁住台灣經濟發展的手鐐、腳鐐,一旦將解開手鐐、腳鐐,台灣經濟自然可以快步向前跑。

該官員粗估,如果政府能宣布放寬兩岸經貿,台灣GDP有可能會增加1至2個百分點。他說,現在人民幣升值,政府如提台商回台灣投資輔導辦法,雖然也有助於台灣經濟發展,可是至少需要2至3年才會見到效果,不像放寬台商赴大陸投資上限會立即見到效果。

至於開放觀光與兩岸直航,雖然也有助於台灣經濟發展,可是這兩件措施都涉及需要大陸方面的配合,不像提高赴大陸投資上限,只要我方片面宣布即可。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2檔土洋法人齊步加碼的潛力股名單

大盤18日下跌82點,正崴(2392)股價逆勢上揚,外資買超5,082張,18日漲停鎖死,收在138元;華寶股價前三個交易日就跌了約10%,18日一路走高,收207元,麥格理證券建議將鴻準持股轉進正崴,而高盛認為第三季華寶(8078)沒有掉單之虞,持續建議買進。

麥格理證券科技分析師張博淇將鴻準的評等從「優於大盤表現」調降至中立,建議將持股轉至本益比較低的正崴。他表示,鴻準的股價超越大盤表現56%,今年以來的股價漲幅41%,股價已經將明年的盈餘成長都反映進去,他建議,等到股價跌到210元到220元左右,才是重新介入的時點。


張博淇建議投資人將持股轉進正崴,因為鴻準的本益比已達23倍,正崴的本益比僅有13倍,加上正崴今年的營業淨利率將雙倍成長,明年也將持續走高,目標價為200元。

另一手機概念股華寶近期股價受到第三季存貨提升、出貨量下跌,以及過高的員工分紅配股稀釋盈餘的影響,三個交易日來股價下跌逾10%,分析師預估,第三季的出貨量將從原先預估的2,300萬下降到2,000萬支,加上毛利率下滑風險,華寶股價上檔空間不大。

高盛證券科技分析師鄭昭義認為,華寶股價的修正已經過頭了。他表示,第三季華寶的出貨量將維持在2,400萬支、24%的季成長,代表訂單失去的消息可能是錯的。

鄭昭義說,華寶今年分紅稀釋盈餘已經從去年的70%大幅縮小至30%,與其他高成長型股票相較,比例並不高。第三季還會有新的合作案發生,包括富士通、西門子的微軟系統智慧型手機,以及摩托羅拉的3G特色手機,還有第四季宏碁微軟智慧型手機,現在就是買進華寶大好時機。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近10年520行情表現一覽評析

台股17日多頭攻勢再起,指數站上7,100點,隨著時序逼近520,政治變盤說甚囂塵上,觀察歷年520行情表現,雖520當日大盤普遍走勢不佳,但隨後台股上漲居多,顯示520後煙火行情仍有發酵契機。

520總統就職日逼近,受到政治面不確定因素影響,市場觀望氣氛濃厚,買盤明顯縮手,台股在連續數日下跌後,因短線跌幅已深,17日電子股止穩,盤中台期指逆價差大幅縮小,終場指數上揚46點,以7,116點收盤,成交量1,101億元。

大展證券全權委託經理吳文彬表示,短線在7,265點以上壓力較重,520前大盤仍要部分調節,盤勢強弱走勢主要仍要視外資買賣動態而定,可注意新台幣匯率走勢。若指數回測7,050點仍是買點,投資人仍可逢低布局。

聯邦投信總經理林志煌指出,520是國家慶典日,市場偏多心態還是存在,但現階段市場買盤觀望氣氛轉趨濃厚,520行情應該以平常心看待就好,因為520行情究竟可以幫助台股上漲多少?還是要看整體大經濟環境的變化才能定奪。

過去九年520當天、後一、二周的行情,似乎沒有什麼太突出的大漲或大跌的表現,只有在86年還有92年的520後一、二周分別漲了1.58%、3.58%;4.69%、11.45%有較明顯的行情外,其他年度則表現平平。

德盛安聯投信投資長吳宏圖認為,兩岸政策可望漸趨開放,市場對台股的期待屬於中長期的展望,雖然若干題材概念股短線過熱,恐拉回整理,但漲多拉回休息及類股輪動將有助台股在下半年的推升。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家今年股東會熱門紀念品一覽評析

股東會的旺季快要來臨,只要有投資股市的民眾,最近都會接到股東會的開會通知,順便附上紀念品兌換券,指定一定的時間、地點兌換。

仔細看這些股東會紀念品,大都不是太值錢的東西,很多上市櫃公司都直接贈送自家出產的商品,如環保袋、餐具組、洗衣粉、不銹鋼杯等,大都是一些生活日用品,價值不高,很多股東兌換意願都是興趣缺缺。


股東會紀念品是上市櫃公司為了吸引小股東參加股東會想出來的點子,但是後來竟被大股東拿來作為爭奪經營權的籌碼,拿高價股東會紀念品當誘餌換取委託書。大部分小股東都是炒短線,管誰取得經營權!如果高價紀念品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不拿白不拿。

小股東如果為了高價紀念品而將自己委託書給賣了,站在監督公司經營的立場,絕不是正確的做法。萬一自己的委託書是被徵求用來投給一個沒有經營能力、或有誠信問題的大股東,公司經營愈來愈差、股價每況愈下,股東在股市所賠的錢,絕不是幾千元的紀念品可以彌補的。

對小股東而言,投資股市最大的目的是為了賺錢,能不能拿到股東會紀念品,並不重要。金管會正在推動股東行動主義,希望小股東都能夠注重自己的權益,勇於參加股東會表達對公司經營的看法。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