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價修正近尾聲 買好股票可長抱

國內因總統罷免案以及國際股市持續探底,造成台股上週以來,一直處於震盪之中,電子股跌勢尤其猛烈並紛紛破底,強勢股也出現補跌,指數再度下探六三○○點,幸好未破上次低點的六二○八點,然而融資斷頭大量出籠,使得籌碼得以迅速換手,因此,台股在重跌之後,應可望逐步走穩。

歷經一千二百點的大跌,電子股利空不斷的出現,個股跌幅超過五○%者比比皆是,這種大屠殺式的走法,實在是令人心驚膽顫,不過多頭市場啟動之前應是會有類似的殺伐,因此並不足怪,尤其是這次下跌之中,又遭逢國內政局動盤,更引發一些賣壓,事實上,政局從來就是不安與動盪,與股市下跌的關係並不大,但是卻有加速的效果。
一如過去一般,政爭總會落幕,比賽都會有輸贏,因此不必太計較,只不過如果政客們一直都沈溺在內耗與爭權時,對經濟會產生不確定性,也會對社會造成傷害,更進一步影響投資信心,目前看來,台灣的政治鬥爭恐怕很難止息,雙方的爭鬥已愈來愈沒理性,這對台灣未來的發展並不利,而這次事件之後,恐怕對二○○八年的期待會是另一種奇特的反應。
由於黨爭已引起許多人對所謂政黨輪替開始感到憂心,並對二○○八年的希望逐漸幻減,事實也是如此,說是二○○八年,恐怕會是二○○七年就反應完畢,就如同中國股市一樣,對奧運的憧憬應當也是到二○○七年結束。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國內需受益股指點迷津

過去一個月台股跌幅近十六%,但論止跌時間點及跌幅,台股都較國際股市強勢,關鍵就在兩岸關係有了新變化。相對大部分電子因產業調整,不少個股跌幅遠高於指數跌幅,而與中國內需相關的受益股則走勢硬朗,領先創了七四七六點新高價的十五檔個股中,有十三檔與中國有關,這十五檔個股昭示了未來台股重新振作時的選股準則及方向。

台股從三月中起漲在漲了一千多點,來到七四七六.○七點後,在國際股市連翻重挫、國內政爭歹戲拖棚的衝擊下迅速回跌,不過個把個月時間即打回起漲點,最低點出現在六月九日的六二六八.九二點。
還好,台股止跌的時間不僅比美股止跌的六月十四日還早,跌幅在國際股市中也相對低,統計這段期間,台股波段跌幅十六.一五%,日本下跌了二成,南韓也下挫了一八.六%,新興市場跌幅更慘,巴西跌掉二三.七八%,印度跌幅也超過二七%,俄羅斯更慘甚至跌了逾三成。相對於國際股市,台股能領先止跌且跌幅較低,關鍵即是兩岸關係出現了新變化。
若再從台股個股的漲跌結構來看,更能明顯看出期間的關鍵性變化,指數跌十六%,但個別股卻作大幅度的修正,其中電子產業的調整更激烈,不少個股甚至創波段新低,跌幅遠高於指數跌幅,像手機股的華寶、宏達電分別重挫了四七.四%、四○%,面板零組件相關的聯詠、頎邦跌幅也分別高達四七.三%、五○.四%,太陽能電池的茂迪、益通也重挫了三八.四%、四七.四%,STB晶片的其樂達股價腰斬後再打折,還有不少個股跌到掛牌以來的新低。
不過,從過去的歷史經驗來看,在每一次指數的回檔修正過程中,觀察個股結構的調整,可以歸納出一個結果:能逆勢走揚的個股往往是下一波主流的新方向。在這次大盤看似恐慌的回檔過程中,與中國內需相關的受益股走勢堅挺依舊,在大盤重挫一千點後,已有十五檔個股領先創了七四七六點的新高價,這十五檔個股所代表的意含就是未來台股重新振作時的選股準則及方向。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新聞評論

個股(產業)

新聞內容

評論

力信

光寶科認購力信的私募金額17.05億元已經全數入帳,每股私慕金額為25元。

短線建議觀望。

聯發科

市場傳出聯發科已接獲日或韓系一線大廠的訂單,以三星外及Sony可能性最高,另外手機晶片也將邁向高階智慧型功能發展,客戶鎖定歐洲電信系統業者,有助於拉高下半年平均單價。

長線建議300元以下逢低買進。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國內外政經情勢及重大事件:

  • ()兆豐金經營權 今攤牌︰政院最後一博,蔡英文操盤,希望搶下八席過半,鄭深池可能以民股續任董座,但公民股還在喬,變數不小。

  • ()兆豐金改選官股力爭董事過半︰若席次過半,不排除讓鄭深池以民股出任董座,若未過半,改由官派董事吳榮義出任。

  • ()大和總研亞洲精選10檔低估股 台灣佔半數︰首爾半導體、華碩、Stats ChipPacAAC Acoustic、友達、鴻海、台積電、中芯半導體、海力士、力晶。

  • ()台積電:未來510年不會有驚人殺手級應用,半導體業邁入互動共盛期 藉助新興市場帶動成長,2015年前產業起伏不大。

  • 產業、上市櫃公司動態:

    • 顧能︰NAND下半年大缺貨︰新款iPod可能年底推出,使缺貨惡化。雷曼兄弟︰三星NAND營業利益第三季將回升至33%

    • 數位電視手機晶片 聯發科獲日韓大廠訂單︰新力、三星呼之欲出,手機晶片邁向高階智慧型功能,搶攻歐洲市場,單價高於平均單價5美元。

    • 能見度低 奇美7.5代線放緩擴產︰多家設備廠商均接獲交期延後半年,南韓面板廠亦傳擴產計劃延後。奇美接單多2成 產能利用率反降至9成︰2Q維持小賺局面 3Q出貨將持續攀升。

    • 富士通西門子NB供應鏈重整名單確定︰志合、英業達、緯創、大眾出線 廣達、神基將暫停合作關係。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選指擇權成交量變化》整體週四,7月份選擇權契約的總成交量243,745口較前一交易日增加6.08萬口。其中call的總成交量約16.09萬口,集中至6400~7000點序列,其中最大交易量下移移至6600點的call,成交量為3.12萬口左右,權利金較前一交易日上揚55.88%;而put方面,總成交量約8.27萬口,集中至5800~6500點序列,最大交易量下移至5900點的Put,成交量為1.73萬口左右,權利金較前一交易日下跌50.76%

《選擇權隱含波動率》整體週四,7選擇權市場,收盤隱含波動率較前一交易日下滑,約為26.17%。其中7月倉選擇權Call隱含波動率較前一交易日上揚0.77%,為24.35%;而Put的隱含波動率則較前一日下跌5.84%,為28%,由於週四整體走勢呈現開高走揚的格局,台股漲幅逼近3%。昨日是新合約七月倉開始交易,雖然昨日走勢呈現大漲,但在搶反彈時仍須嚴設停損及停利點。

《選擇權未平倉量變化》整體週四,7月倉callOI增加5.28萬口,累積OI17.05萬口,而put的方面,增加2.66萬口,累積OI9.17萬口;其中CallOI最大宗為6900點序列,OI增加1.25萬口,OI累積為2.68萬口;另外PutOI最大宗為5900點的序列,OI增加0.47萬口,OI累積為1.91萬口,所以目前看來,下檔支撐約為6100點,上檔壓力上移至6700點。另外,6月份合約的put/call ratio由前一日的56.85%反彈至53.78%,所以從週四7月份選擇權市場的put/call ratio來看,大盤目前仍在回檔反彈格局中。

《市場綜觀》受到美股大漲的激勵,昨日呈現開高走高的走勢,也是近期難得一見的格局。就昨日盤面表現觀察,上漲家數明顯多於下跌家數,且漲停個股也多為鎖死狀態,顯見市場殺出意願已趨薄弱。而由指數跳空大漲,一舉收復年線失土,且越過短期均線的情況來看,反應市場多方頗有趁此契機進行反攻,反制空芳氣焰的意圖相當明顯。不過由於國內政治面的諸多負面陰霾未除,且指數進行V型反轉的機率甚微,因此在操作建議上,仍以保守謹慎為上,尤其是近期指數動輒大漲大跌的狀況,短線進出受傷的機率頗高,操作上仍須嚴設停損及停利點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週四(22)終場加權指數以6485.15點收盤,大漲185.56點,市場成交量為776.53億。

美股方面,數家企業公佈盈餘利多,激勵投資人進場,週三(21)的美股展開強勁反彈,終場美股四大指數均以大漲收盤,其中科技類股表現最為亮麗。而週四(22)的台股,早盤拉高結算後,在美股大漲及日韓股市開高走高激勵下,一掃前兩日重挫的陰霾,所有類股均展開強勁反彈,其中又以電子股走勢強,帶動指數開高走高,終場加權指大漲收盤,重新站上年線及10日均線反壓,化解持續破底危機。綜觀近月大盤表現,在國際股市大跌及國內政局不安內憂外患因素影響重挫,不過國際市場逐漸反彈,有利台股短線築底,後續若國內政治不安因素能淡化,則台股仍將有反彈空間。另外,週三(21)的資券部分,融資大減44.52億至2483.09億,融券減少82134張至48.7萬張。而在三大法人買賣超方面,週四(22)盤後,外資買超41.7億,投信買超13.8億,自營商買超3.47億,三大法人合計買超59.03億。

本土期貨市場方面,週四(22)在國際股市大漲激勵下跳空開高,在電子展開強勁反彈帶動下,台指期亦一路上攻,整體走勢大抵與現貨走勢相近,收盤時逆價差為55點。而從近期大盤走勢來看,台指期上週開始在年線附近築底,儘管週二長黑重挫破底,盤勢一度岌岌可危,但週四隨即強勁反彈,短線大盤可望維持盤整走勢。另就技術線型觀察,台指期近日雖數度跌破年線,但均能迅速以長紅化解破底危機,顯見年線附近支撐頗強。而在大額交易人部份,週三前十大交易人,由前一日淨空頭60口改變為淨多頭514口,法人由前一日淨多單4817口上升至7806口,大戶法人同步翻空為多,有利台股短線反彈;此外,由於近日市場多空看法分歧,指數盤中震幅頗大,搶短者買賣上須特別注意。

摩台期方面,週四(22)同步開高,在電子權值股強勁反彈下,盤勢一路向上攻堅,收盤時逆價差為0.02點;另外,未平倉量變化方面,整體6月未平倉量週三雖小幅減少1.3千口,累積未平倉量為13.7萬口,不過週四台股強彈且外資同步買超,短線上暫時不宜過度看壞台股。在摩台期操作上,儘管現在政局不安,不過下週二(27)罷免表決過後,政爭有機會淡化,若未平倉量亦同步增加,則短線暫不宜再過度進場追空,操作上逢回不破近日低點,可嘗試小量進場作多搶短。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套牢族逃命四法則
 


上周台股創下兩年來最大單周跌幅,
錯過出場的投資人若想要扭轉劣勢、進一步反敗為勝,
需認真檢視手上持股,伺機汰弱換強調整持股比例與內容。

上周台北股市以6月5日下跌244點開始,6日小漲15點、7日下跌117點、8日再跌280點、9日終於以上漲112點結束狂風暴雨的一周,總計上周下跌515點;不但是93年5月以來最大單周下跌點數,也是近兩年來最大單周跌幅。可是,同一時間美國股市更出現了近4年來的單周下跌紀錄,日本股市一度跌破15000點、印度股市跌破10000點大關,連金磚四國中的最後堡壘中國股市也出現下挫,顯示這是一個國際股市連動的結果,而非單一地區的經濟政治事件所引起。在如此快速下跌的股市中,對於已經錯過出場時機的投資人要如何因應,如何從套房逃生?

法則一︰檢查持股比例 保留一半現金

首先,必須考慮的第一個問題是持股比例高不高?有沒有融資追繳的問題?股市下跌過程中,最怕出現融資追繳多殺多,個人持股也一樣怕多殺多;當有融資追繳問題時,散戶往往把最應該出的股票留下來,把應該留下的股票賣出去了,或者是因為融資催繳,只好把股票賣出,而這樣又往往剛好賣到最低點。所以,第一步要做的事就是看手上的持股比例,整體比例目前最好是在5成以內,而且沒有融資的問題,也就是說現金要保留一半以上。

假設,持股超過5成,要如何取捨哪些股票該留、哪些股票該出常常是一種藝術。散戶最常見、也最常犯的錯誤就是該出的股票不出,卻把不該出的股票給出了。假如你手底下有一群人在幫你做事,一定是有些人績效比較好,幫你賺較多的錢,有些人則績效平平。運氣不好時,還會遇到一些辦事不力的人害你賠錢,這時候,如果要精簡人事,或是要加減薪水時,要留什麼人下來、替什麼人加薪,請什麼人走路、或替哪些人減薪,大部分的人都會做出正確的決定。可是,當換到股票市場時,大部分的散戶卻常做相反的決定。

其實,只要把股票想成你所雇用的人,哪一檔股票表現好就給他加碼(加薪),哪一檔股票表現不好就給他減碼(減薪),甚至出清(走人),問題不就很簡單了。可是許多散戶卻把賠錢的股票緊緊抱住,不減薪也不開除,越賠越多,賺錢的股票第一時間就賣出,讓它幫別人賺錢!如果你還是在做相同的決策或動作,那麼不用懷疑,這些就是散戶的標準動作。要先出什麼股票,不要想太多,遵守賠最多的先出這個大原則,就不會錯。

法則二︰檢討持股內容 汰弱換強

了解持股比例的問題後,接下來的問題就是持股內容了。手上的股票是沒有明天的公司,還是希望無窮的明日之星?通常,是不是明日之星需要時間來驗證,是不是夕陽產業則很容易辨認!如果是沒有明天的股票,請把它列入賣出的名單中吧!與其等待大多頭解套,不如趁早換股操作汰弱換強。

法則三︰謹慎選股 追主流不追熱門

接下來,就是如何選股的問題。這一點千萬不要看報紙標題去買股票,因為這樣你買的通常是熱門股,熱門股只適合短線買賣,到它上了報紙標題時,可能漲勢已經接近尾聲了;這時,追逐熱門股的下場,通常就會是套牢。

不管是股票或是其他商品,沒有人會願意賤賣資產。假如你手上有一個價值100元的東西,別人出80元跟你買,你一定不會賣;可是,如果有人出200元買,那麼,你可能會毫不考慮的賣出。通常,一般人不會真的知道股票到底價值多少;平常,我們看到的是市場上別人願意買賣的價格,而不是股票真正的價值。可是,當價格超過持股人認同的的價值時,可能就會引起他的賣出意願進而賣出股票,只要股價維持不變或持續上揚,就會有越來越多的人認為股票價格超過價值,進而賣出股票,所以,股票越漲成交量越大,股票價格需要成交量來維持;當股價遠低於大家認同的價值時,不會有人賣出,此時,成交量會非常小,因為,股價是在合理範圍內不需要成交量來維持。從這一點來看,出現大成交量的股票,就代表不認同股票價格的人越來越多;當一支股票成為熱門股時,也代表不認同這股票的人變多了,這也就是為什麼熱門股只適合短線的原因。

平常,大家常看到的所謂的「主流股」,但到底什麼是主流股呢?主流股就是領先或領導大盤上漲或下跌的股票。在上漲時,我們留意那些漲幅最大的一群;在下跌時,尋找哪些率先不跌的;在整理時,留意那些領先結束整理突破盤局的。主流股即為那些市場的前驅,而不是跟隨市場波動的羊群。

另一方面,也要留意市場的動向及經濟發展的話題與趨勢。比如說95年兩岸要開放觀光,所以,觀光相關類股從95年初就成為盤面上的主流,漲幅排名中常常可以看到她們的身影。現在,全世界鬧股災,電子股又逢傳統淡季,內需產業自然而然的就成為資金的最佳去處,所以說主流股也常常會變化,有時主流股漲多了也會變成熱門股。如果,真的不知道如何篩選主流股,那麼摩根所選的6、70檔所謂大摩股或台灣交易所的50檔指數股,都是不錯的選股名單。

法則四︰急跌不殺低 反彈再減碼

在上述3個主要需要考慮的問題後,接下來就是執行面上的問題了,持股過高何時減碼,弱勢股何時出?強勢股何時進?就像一顆球,讓它自然的落下,球會彈起來再落下,反覆幾次幅度越來越小,股市最近的走勢就是這樣,從7476點落下,觸底後就會彈起來,然後會再落下、再彈起、再落下。所以,急跌時不殺低,等反彈時再減碼,是基本的建議;如果擔心無法掌握反彈高點賣股時,可以先設定一個目標,譬如說在反彈一半的位置就開始減碼10%,彈越高減越多。而何時買呢?在減碼之後,當指數再落下時留意有哪些還沒有跌破上次低點股票,而在指數出現重挫時慢慢買進,由於這種彈起落下的過程會好幾次;所以,可以多觀察慢慢的買不用急,等到大盤確定不再下跌了,到時再考慮把持股超過5成。

投資人應記取歷史經驗,把好的經驗留下來;更重要的是,要記住失敗的經驗,讓自己不再犯同樣的錯誤,有住過套房的投資人,要檢討為什麼會住套房,下次有類似情況發生時就不會再犯了。有些投資人,買幾百塊的東西時三挑四選,還要貨比三家並且殺價;可是,買起股票來,卻從來不挑也不比,聽到消息也不會去求證或問一下,了解股價最近是不是漲很多了,最多只會問一下代號幾號,其他一概不管。

等待回檔 未來新高看個股

空頭市場真的來了嗎?以台股上半年的各種營收盈餘表現,要斷言空頭市場來臨似乎早了些,就各種經濟指標來看,台股過去3年應該是經濟快速成長期;目前,進入經濟擴張趨緩期,這段期間不再齊漲齊跌,反而偏向個股表現,指數依舊會有創新高的機會,但操作的難度會高出許多,需耐心的選股與等待買進的時機,基本面不好的股票,也不再會有春天,這裡出現超過1成以上的回檔,說不定就是下一波行情的開始。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新聞評論

個股(產業)

新聞內容

評論

鋼鐵

鋼鐵股豐興除息日預計配發2.75元現金股利。

建議中鋼、東鋼區間操作。

南電

南電45月毛利率仍上升,6月可望改寫單月營收新高。

本益比過高,短線建議觀望。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國內外政經情勢及重大事件:

  • ()兩岸經貿障礙 WTO檢討︰首場台灣貿易政策檢討會登場,10多個會員國關切登陸限制,大陸踢館指積極管理有違WTO精神,陳瑞隆︰問題癥結要兩岸坐下來談。

  • ()怕人說閒話︰財部卡死兆豐金民股︰要求中信等簽下切結書,保證配合官股決策,鄭深池將以民股身分出任董座。

  • ()全球光學元件、DSC產業版圖大洗牌!普立爾納入鴻海版圖,EMSDSC雙龍頭齊擊,競爭同業面臨苦戰。

  • 產業、上市櫃公司動態:

    • 中華電啟動增發ADR釋股。 倍微︰NOR Flash Q3上揚15%

    • 前景不明 LCD面板庫存壓力難消︰奇景股價一度跌破5美元 聯詠不知營收何時落底。

    • WitsView公佈最新訊息︰報價新低 面板廠Q3恐虧損。PC、面板報價躺平 全數跌破歷史新低︰PC面板8月價格可望走揚 TV價格下挫將維持到年底。

    • 日月光報佳音 下季營收增15%︰副總劉思亮PC市場第四季回溫 摩根看好封測股逢低可介入。

    • 吃下DSC第一大!鴻海擴充事業版圖手筆驚人︰收購價折合約282億元 鎖定光、機、電整合 Ecmms佈局再邁大歨。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新聞評論

個股(產業)

新聞內容

評論

宜特

宜特5月營業利益1923萬元,大陸5月認列無鉛產品營收較少造成虧損,5月單月稅前盈餘1751萬元,較去年同期成長近兩成,每股稅前盈餘0.44元,合計前5月稅前盈餘7793萬元,比去年同期成長近五成,每股稅前盈餘1.97元。

長線建議60元以下逢低買進。

景碩

景碩認為第三季景氣熱度不足,第三季營收將與第二季持平,第四季才會再度攀升。

建議100元以下逢低買進。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