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C在一起談戀愛的時候,總能讓我很自在、很放鬆。我們兩人無所不談,總是濃情蜜意,彷彿所有天下的好運都跟著你旋轉。一天要通七、八次電話,假日跑遍台灣各地小旅行,吃盡山珍海味。

一日,我們開車上陽明山,在冷水坑喝杯研磨咖啡稍作停留,面對翠綠青山我忍不住伸伸懶腰,回頭一看身旁的C額頭出現幾條抬頭紋,雙腿打開半蹲,臉上露出痛苦的表情,我嚇得急忙問他:「你沒事吧!」

他抖著音回答:「我在醞釀放屁。」

「什麼?」說時遲,那時快,我已經來不及閃躲,悶聲不響的臭屁,薰得我快流下眼淚。

C卻從容不迫的說:「與大自然融合為一的感覺實在太舒服了!」

我的媽呀!聽到這句話,我差點從山上滾到山下。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受歐洲債信危機恐似無法善了影響,美股周二(5月4日)重挫,再度引發台股周三跳空大跌,收盤跌破半年線以內所有均線,短期均線則出現下滑,盤勢明顯轉弱。但是否就是另一次大回檔的起跌點?


筆者以為,投資者應關心的是自己買的公司的營運優劣變化,而不是每天隨消息面追高或殺低,讓自己的財富在情緒起伏之中逐日消耗殆盡。


再回檔可視為支撐
以月K線角度觀察,目前3月、6月、12月平均線仍同步上揚之中,分別為7873點、7814點、7471點。2001~2007年的多頭循還過程中,大盤指數曾有4次跌破年線,最大12月平均月K線負乖離率只有2004年7月的-9.62%,其餘3次負乖離率均不到-5%,但這4次跌破年線後的大盤指數,均在次月迅速站上年線之上。
這顯示,若多頭循環維持不變,則12月K均線,將不容易有效跌破。
2月盤中最低點7080點時,12個月平均線乖離率為正1%,並未跌破12月平均線7010點。
目前12個月平均線已上移至7471點,台股若再次回檔,此處可視為重要支撐觀察點。
以2010年全球總體經濟趨勢持續向上,而企業獲利又高速成長的環境,在股市多頭循環過程中的大幅回檔波,將可能是另一次擇優買股的好時機。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美股重挫引發系統性風險,日、韓股市昨(5)日又因兒童節休市,導致台股成外資兌現的提款機。外資昨天賣超台股逾237億元,賣超集中在電子、金融及傳產龍頭股,其中晶圓雙雄—聯電與台積電名列一、二名。某美系外資主管更認為,在外資賣壓不斷下,台股可能已「提早放暑假」。

外資昨天大賣過後,對台股後勢已有轉趨保守跡象,摩根大通(台灣)董事長林照寰即表示,毆元區希臘事件,有點像美國「二房事件」重演,台股在國際盤消息面影響下,投資宜相對保守。

港商里昂證券台股策略分析師趙長順雖未明確表示台股可能走向,不過由其投資組合中,建議出宏碁、台肥,轉進台積電與台塑來看,顯示趙長順對台股態度明顯轉趨保守。趙長順日前在接受國際媒體專訪時,曾指出台股年底前可能下探6,800點。

林照寰表示,希臘事件因歐元區要救不救的態度反覆,宛若美國二房事件翻版。當年雙房事件,美股在「到底要救不救」、「要用多少資金去救」等不確定性因素干擾下,指數暴跌暴漲,更連帶衝擊包括台股在內的全球股市表現。

若就台股本身狀況來看,「久攻不下」的氛圍逐漸形成,買盤已轉趨保守,雖然重申原先目標8,800點看法不變,但建議投資宜轉趨保守。

港商滙豐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王萬里也傾向保守。雖然滙豐對今年台股預測目標達10,000點,王萬里也表示尚無調整目標的必要,但因希臘事件、ECFA是否已利多出盡等,認為短線或對台股造成影響。

為減緩台股跌勢,政府基金及公股行庫昨天已鎖定外資調節標的護盤,標的有聯電、台積電、日月光、中鋼、富邦金等值權股,預估買超應有二、三十億元以上。惟政府護盤不敵三大法人賣超,台股仍然重挫233點。

統計外資昨天首要賣超集中在晶圓雙雄,賣超聯電、台積電各逾5.95萬張與4.27萬張,也造成聯電股價重挫6%或.95元,收14.7元,率先跌破2月上旬7,080低點時價位,成台股弱勢指標。

至於外資昨天賣超較多個股,還有友達、日月光、永豐金、鴻海、奇美電、中鋼、開發金及中信金等。

觀察主要行庫昨天受託進出來看,政府基金及公股行庫昨天明顯站在買方,買超集中在大型權值股如聯電、台積電、日月光、友達、中鋼、中華電、開發金、元大金、永豐金、富邦金等股,買超約在7,000多到上千張左右。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國內外經濟景氣回溫,國內外機構及外資券商也都看好台灣今年的經濟成長率。不過,經濟部長施顏祥與經建會主委蔡勳雄上午卻不約而同提出警告表示,先進國家高失業率、主權債務驟增、資產價格泡沫化等,恐怕會成為全球經濟復甦過程中潛存下滑的風險。

各國政府赤字、通膨有隱憂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上午邀請經濟部、經建會首長,針對當前國內經濟情勢與展望做專案報告。蔡勳雄表示,國內外機構與外資券商對台灣今年的經濟成長率,最新的預測值介於4.65%~6.5%之間,其中以IMF(國際貨幣組織)的6.5%最高,其次是高盛證券5.5%、台經院5.11%、環球透視機構及花旗銀行5.0%、中經院的4.99%。

不過他也指出,國際農工原料價格近期緩步上揚,後續走勢及對國內外經濟衝擊值得關注。他說,各國政府赤字與通貨膨脹的隱憂,恐將制約未來財政與貨幣政策的施行,加以工業國家失業率仍居高不下,新興市場也潛存新一波資產泡沫化風險,須予注意。

希臘、西班牙爆發主權債務違約 潛藏風險

施顏祥也警告表示,雖然全球金融系統風險已經降低,但先進國家尤其美國及歐元區失業率依舊居高不下,南歐國家希臘、西班牙等接連爆發主權債務違約危機,都相當程度反映世界經濟仍面臨不確定風險。

他進一步指出,各國為提振景氣所釋出的巨額流動性,雖有助全球經濟止跌回穩,但實質面投資及消費仍未明顯改善下,恐助長資產泡沫化的形成;加上新興經濟體景氣快速回溫,對能源、重要農工原料需求大增,也推升物價上漲疑慮等因素,已成為中長期世界經濟持續穩定成長的不利因素。

成長動能轉由亞洲引領 我們應掌握契機

施顏祥在答復覆立委質詢時表示,針對當前國內高失業率、高物價、社會財富分配惡化與產業結構失衡等四大「經濟走山」問題,經濟部已分別採取因應措施,例如促進招商、協助廠商拓銷;行政院有物價小組,經濟部艱監督小組在監控主要物價;另外在發展新產業的同時,會兼顧傳統產業的輔導。

蔡勳雄指出,全球經濟版圖挪移,成長動能轉由亞洲引領,我們應掌握此契機,依時程推動ECFA(兩岸經濟協議)洽簽,重塑台灣在亞太地區的經濟戰略優勢地位,扮演歐、美、日技術與資金進軍中國大陸、東協+3,甚至亞太市場的重要橋樑與跳板。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股昨(5)日重挫233點收7696點,一舉跌破季線、半年線、頸線支撐,投資人紛紛打探,這是技術面空頭M頭成形?還是今年另一次買點浮現?對此,專家咸認為,台股昨日跌幅2.94%居亞股之冠,短線隨時會出現技術性反彈,但保守派也提醒,短線反彈後還是可能再回測7429點年線支撐。

     樂觀派則認為,這2日可能就是短線買點,下周則是中線買點,整理後6月前仍有機會衝破前波8,395高點。

     大華投顧董事長杜金龍指出,從台股近期走勢來看,波段的小M頭確實已形成,整個M字形是由4月15日的8190點左肩高點、頸線4月20日的7842點及右肩的4月27日的8174點所構成。

     杜金龍認為,台股短線急跌、重挫之後,後市可望有極短線的反彈行情,但預計此次小M頭成形之後,以8190點到頸線7842點的「測量等幅垂直距離」估計,本波段指數拉回滿足點約在7494點,目前年線關卡也在7429點位置,顯示年線關卡的保衛戰將成為關鍵。

     不過,同樣是以技術分析擅長的波浪理論分析師林隆炫則認為,M頭其實並不算成形,主要由於5月3日及4日的成交值都在900餘億元,量能不足之下,僅能算是技術分析的假跌破。更何況在目前季線即將扣抵7080低點,半年線也將扣抵7218點位置,因此季線及半年線趨勢都仍維持向上。所以,昨日跌破均線後,將是短線的極佳買點。

     另外,林隆炫也指出,從周線來看,7080以來周線上漲8周,以費波南希數列理論,台股將可能在回檔5周時出現轉折,下周將是指數從8190的高點拉回整理以來的第5周,因此下周將是中線佈局台股的絕佳買點。

     林隆炫並進一步強調,除了技術分析之外,配合目前市場消息來看,下周時間已是進入5月中旬,520總統就職行情將最後推升,且近日政府強調6月可望完成ECFA簽訂,在此二大因素之下,預期指數出現新一波拉回的機會並不大,因此判斷時間轉折,台股反而可能在下周出現向上走勢,並估計在6月可望挑戰8395點位置。

     大展證券協理吳文彬則和杜金龍看法較為相近。吳文彬指出,台股弱勢跳空直接破季線與半年線,使M頭正式形成,若以對等跌幅8190到7842,約是7494點會是波段止跌點,預期年線附近是強力支撐區,若台股再重挫接近年線建議買進攤平,短線不宜殺低,就算弱勢仍有機會反彈至M頭頸線7842點,屆時再出脫會較理性。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摩根士丹利證券資本國際指數(MSCI)昨(5)日宣佈,將於中歐時間5月11日晚間11點(台灣時間12日凌晨)宣佈季度調整結果。外資圈評估,由於農曆年以來台股表現均優於陸股與亞太區股市,依權重變化,台股權重調升有望。

     港商匯豐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王萬里指出,自2月中MSCI公佈季度調整結果以來,台股表現分別優於陸股與亞太區股市達6.5%與11%,台股權重獲得調升的機率確實是蠻高的,但前提是11日前台股表現不能「跌得太誇張」。

     根據MSCI在2月公佈的季度調整結果,台股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權重由11.1107%調升至11.1273%,調升幅度僅0.0166個百分點,但在MSCI亞洲除日本外指數權重則調降0.02個百分點至16.4%,呈現「一升一降」的結果。

     美系外資券商主管表示,MSCI季度調整所牽動的大多是被動型資金,以目前國際資金所持有的台股平均權重仍低於MSCI所建議的權重約2個百分點來看,即便MSCI調升或調降台股權重,相較於這2個百分點差距「仍顯得微不足道」。

     對於台股這次調整,外資圈態度仍顯得忐忑,花旗環球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谷月涵(Peter Kurz)認為,從台股資金移轉來看,內資跑得比外資快,這也是為何第一季科技廠商獲利比預期要好16%、但指數卻下跌3%的原因。

     港商德意志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王俊朗也指出,儘管外資圈sell side陸續調升企業獲利預估值,但台股本益比卻由1月的16倍一路降至5月3日的13.7倍,顯然外資對近期獲利調升趨勢能否持續是有疑慮的。

     不過,王萬里認為,對MSCI而言,兩岸若能順利簽訂ECFA,這對台股將是超級大利多,6月簽訂後台股若無出現獲利了結賣壓,對8月下次季度調整將有調升的誘因。

     摩根士丹利證券台股策略分析師王嘉樞認為,ECFA所帶來的潛在外資直接投資(FDI)金額將會非常的龐大,相當值得期待。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外資昨大砍台股237億元,台股若進行波段修正,資金部位該往哪跑?港商德意志與美銀美林證券昨(5)日指出,除了高現金收益率族群之外,可趁市場關注焦點仍在科技股的當下,不如先低接先前沒什麼漲到、基本面也看似「無趣(boring)」的金融股。

     美林證券台灣金融產業分析師胡傳祥表示,當市場對科技產業前景有疑慮、中概股又出現獲利了結跡象的時候,就是將資金轉進金融股的時機點。事實上,當台股開始回檔修正的時候,通常也是以金融股的表現較佳。

     胡傳祥認為,以下幾項說明現在是買進金融股的好時機:一、金融股今(2010)年以來表現落後大盤達6%。

     二、目前外資持股水位僅9.1%,遠低於2009年10月的高點12%。

     三、從股價/淨值比(P/B值)角度來看,金融股投資價值已低於大盤達29%,接近歷史新低。

     因此,胡傳祥建議,可逢低佈局富邦金控、中壽、國泰金控、中信金控等質優金融股;至於玉山金控、永豐金控、台新金控等小型金融股,下檔空間也有限,因為P/B值均低於1倍。

     德意志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王俊朗也表示,按歷史經驗,每當M1b年增率曲線開始往下走時,就是台股開始回檔修正的時候,1999、2002、2004年台股表現都落後給區域指數就是最好的證明。以目前資金動能開始趨緩看來,顯然已無法提供台股太多上漲力道的支撐。

     王俊朗之所以建議可將資金轉進金融股,在於許多利空因素已大致反應在股價中,投資價值又不貴,未來可開始反應「中國市場開放」、「放款成長」、「升息」等3項利多題材,較看好富邦金控、第一金控、國泰金控等3檔個股。

     儘管市場擔心,希臘與葡萄牙債信風暴是否會衝擊金融股,但胡傳祥認為,由於國內銀行持有歐洲債券的部位相當有限,頂多是壽險業持有部分西班牙公債,希臘與葡萄牙則相當有限,銀行業持有南歐債券部位也低於100億元。

     此外,胡傳祥也看好,5、6月即將上演的ECFA大戲,對金融股投資氛圍也會是有利的支撐,因為市場對於金融業可受惠於這次ECFA簽訂的期望甚低,意味著任何進展都會以利多看待。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南歐債信危機,引發全球股災,造成美道瓊重挫225點,牽動台股昨(5)日下挫233點跌落7700點。三大法人更是賣超台股合計255億元,其中外資賣超237億元,為今年來單日第一大賣超金額。

     德盛安聯台灣智慧趨勢基金經理人鍾兆陽說,昨日台股下跌但量能並未失控,因此拉回反而是布局的絕佳機會。

     鍾兆陽說,台股指數本來就來到相對高檔位置,短線受到歐美股市的影響,雙重壓力也形成技術面上的合理修正,投資人無需太過悲觀,反而應把握逢低布局的獲利機會。

     摩根:破季線 往往強彈

     摩根富林明台股投資組合經理何銘銓表示,台股昨日重挫,主要來自國際盤面影響,但若視此轉為空頭,卻言之過早。

     以過去一年來看,台股只要逢跌破季線,一個月後台股便有6~24%強彈,就以今年一月大回檔,在經過較長時間的整理下,台股也多次返回8100高點,如果沒有希臘債信問題,台股要突破前波高點的機率依舊相當大。

     鍾兆陽說,由於亞股具有強勁的基本面支撐,股市表現將會相對抗跌,亞股今年具有貨幣升值題材,且在中國強勁的內外需帶動下,預期亞股表現將會優於歐美股市。

     預期亞股表現 優於歐美

     短線市場雖會受到南歐債信問題影響,但受到牽連的幅度有限,美股短期可能出現高檔震盪,以中國為首的新興亞洲反而可趁此事件拉回逢低布局。

     寶來新興亞洲龍頭基金經理人李忠翰表示,隨著新興亞洲貨幣的升值,未來新興亞洲可望上演股匯雙贏的戲碼,貨幣升值可望為新興亞洲投資帶來可觀匯兌收益。

     在希臘債信疑慮、美國高盛調查案、與中國政策打房等利空影響下,儘管近期公布經濟數據與企業財報多數優於預期,全球股市仍陷入整理,不過,據往例,新興亞洲由於經濟增長動能多元,遭遇非系統性風險相對抗跌,就近期利空消息來源分析,新興亞洲遠離歐元區債信危機與美國金融改革的暴風圈,甚至由於區內強勁的經濟增長使物價由通縮轉通膨,新興亞洲反成為最先邁開升息步伐的新興經濟區。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聯電昨日召開董事會宣佈辦理12.98億股私募,募資規模上看130億元,約佔現有股本10%。外界推估,聯電大手筆動作,主要為合併和艦案提前做準備,然聯電表示,目前仍無具體方案,只是希望先取得股東會授權以加速辦理。

     同時,聯電亦決議以不超過19.87億日圓價格,收購聯日半導體(UMC Japan)種類A股畸零股,並決議於6月15日召開股東會。

     昨日聯電股以14.7元作收,股價跌破年線,三大法人賣超6.2萬張;而聯電ADR早盤以低盤開出,最低曾跌至3.16美元,跌幅超過6%。

     聯電今年計劃募資230億元,計劃分別辦理100億元無擔保公司債及130億元私募。其中,聯電在3月中旬決定辦理新台幣100億元無擔保公司債,是近7年來聯電再度發行公司債籌資,當時市場認為聯電此舉是為了合併和艦進行籌資。

     本次私募案,亦以不超過約12.98億股內辦理私募,約可募得130億元資金,目的是為尋求與國內外廠商進行半導體技術合作或策略聯盟機會,同時充實營運資金以因應未來營運所需。

     市場人士解讀,聯電辦理私募案應是與合併和艦案有關。聯電去年宣佈以2.85億美元合併和艦,原訂合併基準日為去年12月31日,並可延後一次到今年3月31日,但因作業不及,至今仍在準備資料階段,還未正式向投審會提出申請。由於去年與和艦控股公司Infoshine Technology、Best Elite International等簽下的合約,若無法在基準日前完成合併,雙方任一方均可提出終止或修改合約要求,以現在進度來看,雙方應會修正部份合約內容。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擔憂希臘債務危機蔓延至整個歐洲,並威脅整體市場經濟復甦,商品價格周三(5日)連續第2日下滑。

紐約商品交易所 6 月原油期貨收盤下跌 2.77 美元或 3.3%,收報每桶 79.97 美元,是自 3 月中以來首度跌破 80 美元。倫敦布蘭特原油期貨亦跌 3.07 美元或 3.58%,報每桶 82.60 美元。

衡量19種原料價格走勢的富瑞CRB 商品指數(Reuters-Jefferies CRB index )下跌1.9%,加深昨日的2.3%跌幅。

紐約證交所Arca石油板塊指數(NYSE Arca Oil Index)下滑2.17%至1053點。

紐約證交所Arca天然氣板塊指數(NYSE Arca Natural Gas Index)萎縮2.03%到543.04點。

費城石油服務業指數(Philadelphia Oil Service Index) 縮減1.66%至202.70點。

美國能源情報署(EIA)發布上周美國石油庫存報告,共增加280萬桶,大幅超越市場原本預期的150萬桶。汽油庫存量也揚升120萬桶,同樣高於預估值的20萬桶。

英國石油公司(BP) (BP-UK) (BP-US)內部高層在和國會議員的私下會議中坦承,墨西哥灣漏油的情況可能遠比目前估計的嚴重,約達到每日60萬桶的鉅量。

根據最新消息,英國石油表示已成功堵住三個漏油點的其中之一,有助於加快補救措施進行。

獨立能源公司Devon Energy Corp.(DVN-US)發布第1季財報,成績轉虧為盈,並表示將回購35億美元的股票,公司股價盤中上漲3%餘,收盤微挫0.04%至67.51美元。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