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寒冬,人人自危。全球各地失業率大幅攀升,「低價」成為電子產品的最大賣點,所以強調便宜好用的易網機(Netbook),在歐美市場年終特賣中大賣,而擁有山寨手機良好生產鏈的大陸,也開始把市場重心移轉到Netbook市場,山寨本(clone Netbook)成為火紅商品。

     當年製造出山寨手機的深圳地區的眾多電子公司,現在已決定投入山寨本市場。過去山寨機是各家電子公司自己開模,但現在當地的DVD、MP3、手機等組裝廠想要轉型,於    是各自結盟共同開模,要推出多種不同的山寨本。其中,號稱最先推出山寨本的深圳愛信公司,則以AXUS為品牌,要把華碩(ASUS)的Eee PC全部「山寨化」。

     山寨本的出現,售價介於1,000元至2,000元人民幣之間,價格上有絕對的吸引力,對投入Netbook小有成就的華碩及宏碁來說,勢必造成衝擊。但對國內晶片廠來說,有了聯發科當年在山寨機的成功案例,山寨本似乎成為威盛等晶片廠明年爭取獲利的最大希望,也讓面板、PCB、DRAM等業者,在明年不景氣時,有了新的產能出口。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每年資訊月除了PC產品之外,數位相機市場也是兵家必爭之地,2008年最大趨勢就是看到消費機種功能持續擴充,單眼數位相機價格貼近消費機,讓消費者可以依自己需求挑選適當機種,而預算卻可以大大降低。

     單眼數位相機從前年開始大降價,先是主流廠商如佳能、尼康殺到2.5萬元以下,2008年更是進一步推出了2萬元以下的入門單眼數位相機,讓過去總與高價劃上等號的單眼數位相機,成了大家都買得起的商品。另外,過去單眼相機強調「專業」功能,大廠也開始導入消費機的功能,尼康推出的D90機種,就因為放入錄影功能引起市場討論,也讓D90銷售開出紅牌。

     消費機面對單眼數位相機大舉降價進逼,如果不能加入其他新功能,就只能持續降價來應對了,過去如三星等品牌就曾試圖在數位相機中加入MP3或是電子書功能,2008年消費數位相機多功能化的趨勢則更加確定。

     像是觸控螢幕風潮由手機、NB吹到了數位相機,在明基、新力率先推出觸控螢幕相機後,陸續看到尼康、松下和三星也開始加入這個功能,省去過去按鍵的繁複,直覺在螢幕上作操作。

     上網功能也是正熱門,尼康是推動上網相機最用力的廠商,多款相機都內建了Wi-Fi功能,讓拍下來的照片可以馬上傳輸到網路上分享。另外還有GPS功能,想記錄下照片是在何處拍的,擁有GPS功能就是最精準。定位資訊加入相片--這種技術稱為「地點標籤」(geotagging),如果搭配GOOGLE MAP等網路服務,還可以分享照片給全球各地的人。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隨著面板價格走跌,2008年液晶電視均價跌幅超過20%,在價格持續走跌的刺激之下,全球液晶電視維持著30%以上的高成長率,搶進十大熱門電子產品。

     即使經濟不景氣,32吋、26吋液晶電視銷售表現維持不墜,而22吋、19吋小尺寸液晶電視更是以200美元的超低價位逆勢竄起。

     2008年由一線品牌帶頭殺價,加速液晶電視的普及,在整體電視市場滲透率超過了50%。品牌廠商在第三季開始就針對32至46吋機種進行大幅度降價,40吋/42吋1080p液晶電視在北美零售價跌破1,000美元關卡。

     迎接年底銷售熱潮,10月起又開始一波降價活動,而三星全面降價100至300美元,夏普32吋液晶電視只要499美元,這也是一線品牌首次跌破500美元大關。在40吋/42吋機種方面,新力、三星打出40吋FHD液晶電視只要999美元,夏普更是祭出799美元的42吋FHD液晶電視,這是一線品牌42吋機種首見跌破800美元。

     除了一線品牌競爭白熱化之外,二線品牌在小尺寸液晶電視市場的價格操作也是相當犀利,就連一線品牌也紛紛推出MoniTV產品。估計2008年10吋、20吋級產品的市場規模將倍數成長到1,300萬至1,500萬台,而小尺寸液晶電視的價位更是來到了200美元的新低點。

     近兩年液晶電視最熱門的話題就是薄型化,薄型化除外觀的改變外,也強調節能。

     隨著技術的提升,目前液晶電視主流的掃描頻率已經提升至120Hz。120Hz反應速度快,還原出來的影像更加清晰、逼真與穩定,排除了任何細節被丟失或模糊化的缺失。隨著市場的要求,240Hz的產品已成為下一波的發展重點。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消費者採購行為轉變,這幾年資訊月NB都是最熱門的商品不過華碩推出Eee PC之後,帶動起Netbook迷你筆電風潮,由於景氣急凍,加上各家大廠都推出相關產品搶市,2008年資訊月一如先前預期,Netbook大發利市,成為最熱賣商品。

     華碩前年第四季率先發表Eee PC,一年多以來華碩機海戰術聲勢浩大,機型包含7吋、8.9吋和10吋等,是現在Netbook廠牌中,機種最為齊全的一家,華碩日前召開全球義務會議,就明白訂出,2009年更加確認Eee為華碩次品牌,將全力搶攻M型社會下的低價市場。

     相對於華碩全力壓寶,宏碁也是把Netbook視為一項主流產品,不過宏碁只推出1款8.9吋的Aspire One,去年也同樣賣出好成績。除了雙A之外,另外還包括聯想、惠普、微星和明基等也都推出自己的Netbook產品,在資訊月展場上大打出手。

     而這次資訊月由於大環境不好,價格戰是主要促銷手段,一般NB降福達到6千元左右,而Netbook這次看來一般降幅也都超過2千元,資訊月買氣還是維持相當的熱度。

     華碩指出,雖然Netbook讓人聯想到低價,但是資訊月銷售來看,發現Netbook產品中不是越便宜賣越好,以華碩來說,反而是最貴的S101成為這次資訊月銷售最好的產品,平均每賣出3台Eee PC就能賣出1台S101。

     預計2009年Netbook大戰將更激烈,業界分析,除了雙A之外,惠普、戴爾、聯想和東芝等一線大廠,都準備了多款機種要來搶佔市場,另外還沒加入這塊市場的新力、蘋果兩大消費廠商也會推出Netbook機種。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蘋果iPhone挾話題性,在資訊月預購期間創下1萬多筆的紀錄。

     從蘋果執行長賈伯斯在舞台上宣佈第二代iPhone的存在,話題就沒斷過,除了由第一代的搭售價399美元、大降價至第二代的199美元之外,第二代iPhone在美國一上市,短短一週就銷售100萬支,並在第三季擠下搭售後幾乎是不要錢的摩托羅拉RAZR,成為全美最賣座的手機,並成為全球最賣座的智慧型手機之一。

     第二代iPhone功能上與第一代相去不多,最重要的升級就是3.5G,3.5G、WiFi、EDGE 三位一體,讓用戶到哪都可以輕鬆上網。第二代iPhone同時增加GPS定位功能,搭配內建的Google Maps,便是精準的衛星地圖裝置,找位置、規畫路徑都輕鬆。

     在外觀上,第二代iPhone由金屬背蓋改為塑膠背蓋後,機身厚度降至1.23公分,而重量也減輕至133公克,手機配備3.5吋480*320解析度螢幕,支援多點觸控,第一代出現的撥指放大、縮小照片功能,搭配內建的方向感應器。

     影音方面,iPhone提供內建iPod、iTune的完美支援,手機支援市面上常見7種音樂格式,內建電池可以提供連續24小時音樂播放,機頂也設有3.5 mm耳機孔。iPhone 3G有大螢幕,是適合隨身觀賞影片的良伴,包括H.264、m4v、MP4,統統支援。

     也因為,賈伯斯舞台上展示第二代iPhone諸多功能時,螢幕上曾出現繁體中文,暗示第二代iPhone可望引進台灣後,國內消費者對iPhone詢問度一直沒有低過。

     不過隨著失業率升高,價格高昂的iPhone,話題熱度與銷售量能否成正比,還有待觀察。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一片不景氣中,3C電腦資訊產品的銷售直直落,但電視遊戲機(Console)產品卻逆勢成長。根據通路商的預估,單就2008年12月北區資訊月來看,電視遊戲機的銷售量就較2007年時呈現倍數成長。雖然景氣持續探底,但業者均預期,遊戲機產品在2009年仍是市場的當紅炸子雞。

     業者表示,在不景氣中電視遊戲機成為熱賣商品最主要原因有幾個,一、消費者空閒時間增加、對家中娛樂的需求也相對提高;二、電視遊戲機已經推出多年,產品價格已降至合理價位,成功刺激買氣。

     新力的PS3及微軟的XBOX360,在2008年底的資訊月業績都出乎意料的好,根據通路商的統計,銷售台數較去年成長2-3倍。

     業者表示,遊戲機銷售亮麗,最重要的是價格因素。因為新力的PS3及微軟的XBOX 360的產品生命週期已經進入到第3年,硬體價格逐年調降,目前高階及大硬碟容量的機型,只要萬元左右就可購得。

     業者表示,雖景氣持續探底,但遊戲機還是被寄予厚望,加上消費券及紅包效應的帶動下,2009年第1季的當紅炸子雞產品,非遊戲機產品莫屬。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告別2008年台股重挫行情,聯邦投信投資長黎方國表示,展望2009年,元月效應多頭資金行情機率還是很大,新春開紅盤後,投資人可以逢低布局!

     台股2008年以4,591點封關,對照2007年封關的8,506點,跌點高達3,915點,跌幅達46%,法人推究原因在於今年以來外資賣超進逼4,700億元,加上景氣嚴寒,是台股2008年重挫主因。

     台股2008年類股表現,傳產優於金融,金融則優於電子。其中表現最佳的是觀光類股,僅跌2.4%;居次者為網通類股,跌幅23.47%,也是電子類股中表現最強勁者,主要是受惠於美新總統歐巴馬的網路政策、「宅經濟」及國內的愛台12建設效應;而內需相關的百貨及食品跌幅分別為24.3%、26.5%,跌幅輕微度分居2008年第3及第4;金融類股雖受到全球金融海嘯衝擊,但跌幅也僅36.4%,主要是兩岸將簽訂金融MOU題材的預期效應激勵。

     2008年表現最差的首推面板光電類股,下跌幅度高達66.7%,跌幅遠超過台股跌幅,且股價僅剩原來的1/3,災情慘重;DRAM及晶圓代工族群的半導體指數也跌了44.5%,幅度相當可觀。

     但黎方國表示,元月多頭效應機會還是很大,主要是元月18日消費券即將發放,可望帶動內需產業,而元月20日歐巴馬的就職,市場也期待就職行情將持續發酵,且台股目前PE、PB及利率都在歷史相對低點,元月資金行情仍舊值得期待!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環顧全台企業家,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長期以來都是最會搏版面的第一男主角,2008年儘管少了緋聞案,但黃金單身漢與曾馨瑩的喜事,從訂婚到結婚有如連續劇般的讓媒體爭相報導、郭台銘150億元捐款台大醫院、鴻海集團投資高雄軟體園區到郭台銘的看淡景氣還要壞三倍,每次「喊水結凍」話語一出,就引動政府高層奔波和台股走勢,在在都說明郭台銘的影響力,展望2009年郭台銘的生子、鴻海在台灣的千億元造鎮計畫和如何走出金融海嘯的陰影扭轉乾坤,一樣牽動股民和官員的敏感神經。

     身為全球最大EMS廠的掌門人,郭台銘去年確實是台股市值波動的最大風向指標,在飽受金融海嘯掀起的骨牌效應、股神巴菲特投資比亞迪,讓富士康士氣大傷,鴻海集團營收和獲利已難達成年增率三成目標,鴻海股價在腰斬再腰斬後,市值也由過去的2兆元跌破最低時的5,000億元都不到,郭台銘在短短一年半內身價就大幅縮水逾1,600億元。

     歷經有史以來全球產業最艱辛的環境,郭台銘在2008年的尾聲中,因應景氣還要壞三倍的看法,集團祭出了打三呆、大陸生產基地大挪移,從沿海向內陸移轉,裁員、減薪和嚴控成本21%的策略,郭台銘能否讓鴻海集團在2009年重返高成長力道,備受矚目。

     另外,民間傳說「娶某前,生子後」是男人財富當道的好時機,2009年郭台銘和曾馨瑩就要生下他們的第一個孩子,台股也寄望郭台銘當爸爸,能為台股帶來好運氣。

     在全球景氣一片低迷,高科技產業的裁員風潮中,郭台銘實踐造鎮計畫,也將是一劑強心針,應可刺激台灣的經濟成長率,也讓郭台銘將是2009年影響政經環境的重要指標人物。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09年的經濟景氣,能否順利出現復甦跡象?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會是第一個掌握的人。

     彭淮南不是預言家,也不是政論觀察家,不是用卜卦或臆測來優先得知景氣回溫;但他是經濟學家,是經驗豐富的決策者,更是行事縝密的實踐家。因此,一如2008年,成為最早向市場提出衰退警告的首長,彭淮南在2009年一樣動見觀瞻,將是眾人目光集中的風雲人物。

     彭淮南出任中央銀行總裁職務,應溯自1998年2月,2008年2月起邁入第3任時期,由於央行總裁職務為任期保障制,加上他是極少數專業獲得藍綠陣營皆肯定的官員,即使2009年財經內閣成員有大幅度變動,都不會對彭淮南帶來任何威脅。

     2008年不僅全球金融市場激烈動盪,主管貨幣政策的各國央行,也忙碌異常,匯率行情一再破表,利率的升降速度也創下紀錄,彭淮南無時無刻都在觀察經濟數據,閱讀國際財金報告,總裁左右手的央行經濟研究處,整年都跟著不得閒。

     彭淮南在9月底理事會上,首倡利率走向反轉,結束過去4年的升息趨勢;接下來,由他主導的一波波降息動作與降息幅度,等於是全球景氣急凍的小翻版,證實用功的彭淮南,比眾人更早看到衰退危機。

     對於市場,大家都說他「不假顏色」,哪家業者不聽話,就等著喝央行咖啡,事實上彭淮南沒有反商情結,而是把業者請到央行「曉以大義」,齊力讓市場在「有秩序」下繁榮發展。央行的重責,2008年在於幫助國家挺過世紀風暴,彭淮南更期待貨幣政策及早發酵,讓全國人民在2009年,順利回歸正常的富裕生活。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歐美投資人周三以實際行動慶祝2008年封關,「送熊迎牛」的市場氛圍極為濃厚。美股在經濟指標優於預期與財政部將擴大援救汽車業的利多拉抬下,連續第二天上漲,3大指數封關日皆以長紅做收,投資人在送走70多年來股災最慘的一年後,不但期待新的一年能扭轉乾坤,甚至看到瘋牛狂奔。

     華爾街股市周三以高姿態慶祝封關,3大指數延續周二的長紅氣勢進一步走高,收盤時道瓊工業指數來到8,776.39點,上漲108點或1.3%,標準普爾5百指數收903.25點,漲幅1.4%,那斯達克指數勁漲1.7%至1,577.03點。

     策略師普遍看好美股今年可望反彈,彭博社向11名策略師所做的調查問卷發現,有10人認為美股今年將上漲,僅有巴克萊的策略師預估標指會跌至874點,瑞銀的分析師最樂觀,標指高點看到1,300點,指數預測中位數落在1,056點。

     當日經濟指標捎來利多,拜耶誕假期之賜,最新一周初次申請失業救濟的人數低於市場預期,盤中財政部又發布消息指將出手援救那些對汽車業具有重要角色的企業,包括製造與融資業者,主要指數紛紛奔上新高;梅西百貨收盤大漲逾9%,全球第二大汽車座椅製造公司Lear暴衝23%。

     標指10大類股全面收紅,市場洋溢著終於送走2008年的歡愉氣氛。波士頓顧問公司基金經理人高爾(James Gaul)表示:「今年大家特別期待新的一年的到來,心情格外高興,這次的股災實在嚴重,投資人受傷不輕,儘管可能還有一些難關有待克服,但我對於2009年行情偏向樂觀。」

     2008確實是不堪回首的一年,道指全年重挫34%,創1931年以來最大跌幅,標指年線跌幅更達39%,為1937年來之最,那指全年跌幅也超過4成;以類股來說,金融股因位處震央跌勢最大,標指金融類股指數年線暴跌57%。

     但也有逆勢上漲的個股,全球零售業龍頭沃爾瑪去年大漲18%,全球知名速食連鎖業者麥當勞也上漲5.6%,成為道指30支成份股年線唯二收紅的個股。

     歐股主要股市周三封關情況也以收紅居多,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MSCI)歐洲指數單日揚升0.7%,但年線跌幅則達46%。

     全球新興股市災情更是慘不忍睹,受到全球經濟衰退與商品價格暴跌的利空衝擊,新興市場指標金磚四國全數暴跌,其中以巴西股市跌幅最輕達41%,俄羅斯股市則狂挫72%。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